2022年佛山市高明区“双百工程”新社工岗前培训班圆满完成

  为提升新招录“双百”社工的业务能力水平,更快、更好、更有目标地投入工作岗位,10月17-19日,高明区民政局举办“双百工程”社工岗前培训班,28名新招录社工参加了本次培训。开班仪式上,区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谭汝方作动员讲话,勉励新招录“双百”社工坚定信念,尽快熟悉各项民政政策法规,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做实做细我区兜底民生服务工作。

  结合新招录社工对理论知识和民政政策业务的学习需求,为期三天的培训以“增强价值认同”、“提升专业技能”、“充分发挥‘传帮带’”为主线,分别邀请佛山市社工督导办专业督导、广州市应用科技学院社工讲师及区民政局业务骨干等进行专业培训和政策解读。其中,市督导办杨玉冰以分享个案救助与社区共治协同发展的实务探索为培训开篇,介绍了“双百工程”的历史文化脉络、价值理念及如何从“兜得住”往“兜得好”的方向发展;广州市应用科技学院社会工作讲师余缅萍结合案例讲解了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与基础实务技巧,加深了社工对专业的理解;区民政局相关业务骨干则结合社会救助政策、残疾人政策、慈善资源链接等进行专题培训,帮助社工厘清不同类型的救助对象,熟悉对应的政策申请条件和程序,增强政策资源运用能力。此外,新招录社工还实地走访了阮埇、伦埇、中山、月明、竹园、三洲、安泰等村(社区),用实际行动践行“用心走社区,用脚画地图”,在实践中增强培训成效。

  本次培训结束后,28名新招录“双百”社工将以饱满的精神、敬业的态度、专业的技能投入工作岗位,助推我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微信图片_20221024170543.jpg微信图片_20221024170559.jpg微信图片_20221024170603.jpg微信图片_20221024170555.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