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召开养老服务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

  为加快推进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社会救助工作,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和社会救助工作水平,8月18日下午,高明区召开养老服务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了《广东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规定》,通报了我区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工作的推进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由区府办副主任李梅玲主持,副区长陈妍妍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镇政府(街道办)、区直相关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对《广东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规定》进行了学习和解读,各镇街汇报了今年以来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工作推进情况。区民政局局长谭燕媚通报了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社会救助工作情况,并对下阶段推进养老服务和社会救助工作进行了部署。

  陈妍妍强调,推进养老服务、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本质内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正确政绩观的必然要求,也是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攻坚克难,全面实施“老人康养工程”“社会救助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体系,助推我区“12345”发展计划落地实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光添彩。

  陈妍妍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工作事关民生,与人民息息相关,各镇(街道)、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扛起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摒弃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工作只是民政部门工作的思想,根据联席会议制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用心用情共同抓好“老人康养工程”“社会救助工程”这两项民心工程的贯彻实施,使老年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实在,使基本民生保障网织得更密更牢,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二是凝聚部门合力,共同攻坚克难。一要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措施,加大对困难群众的走访力度,及时、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各职能部门要主动进行业务对接、数据对碰,促进跨部门资源整合,全面健全完善救助对象信息对接核查机制,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整体效能。二要紧盯重点人群,民政、公安、妇联、残联等部门,要加强日常走访帮扶,结合实际落实救助措施。三要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研究制定我区养老事业发展规划,科学有序布局全区的养老服务设施。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短板弱项,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加快补短板的速度,提高抓落实的成效。抓好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区养老服务领域管理制度建设。要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各镇(街道)必须于今年10月份前完成镇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要充分利用社区现有资源,加快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全区年内完成12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增强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配餐等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全区养老服务水平。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