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评残解民忧 便民服务暧人心

  近日,高明区民政局、高明区残疾人联合会、高明区人民医院和各镇(街)残联等相关部门组成“上门评残”工作组,分别到荷城街道、杨和镇、更合镇开展上门评残服务,共为辖区内2个社区和5条乡村的7名瘫痪在床出门困难的群众提供上门评残服务;让困难家庭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评残办证,平等地享受惠残政策。

图片4.png

(区残联工作人员与残疾人及其家人交流,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及家庭情况)

  据了解,更合镇大幕村59岁的郭伯,小时候因生病高烧不退导致小儿麻痹症,造成身体残疾,平时生活不能自理,加上双亲已故,生活问题雪上加霜。郭伯原是视力二级、肢体三级持证残疾人,现因瘫痪在床,病情加重需要重新评定。此次,通过专业李医生评定为肢体一级,福永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小姐表示这次多得党委政府和评残专业医生、工作人员对郭伯的关心和帮助,直接到现场实现“上门评残解民忧 便民服务暧人心”服务,不用我们陪同郭伯到医院也可以现场重新评定,为特殊困难家庭群众解决了办证难等问题。

  更合镇罗丹村彭婆婆,因路途遥远,一直造成办证难等问题。前不久,在罗丹村委会的帮助下,她的儿子向高明区残联提出了残疾等级评定申请,经现场了解,彭婆婆长期卧床,右足双侧受压区Ⅳ期压疮,肢体闭塞性动脉硬化,低蛋白血症等病情加重,日常生活由儿子照顾;彭婆婆的儿子反馈道:“我以为只能到医院评残,没想到政府工作人员带着评残专家组直接来到我家了,原来在家也可以零距离办理残疾人证,给我们出门不便的人带来了极大便利,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荷城街道孔堂村罗伯,年龄80岁;现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由于长期卧病在床,出现双下肢皮肤多处溃烂;日常生活由弟弟罗礼章和儿子罗炳华日常照看,现居住在弟弟罗礼章家中。罗伯还患有高血压、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双肾结石、前列腺增生等基础疾病问题无法到医院评残。评残专业医生李医生仔细询问家属申请人致残的相关情况,对能做自主运动的肢体部位进行综合评估,同时残疾人专职委员也向罗伯家人宣传了残疾人有关政策,为罗伯办理残疾人证提供帮助。 

  此次“上门评残”服务,评残专业医生对群众及其家属细致地询问,充分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残疾情况,对其身体状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现场做出残疾类别和残疾等级评定。对此,群众都表示受到党委政府的深切关心和帮助,由衷地感谢。

图片3.png

(人民医院医生为患者进行现场综合评估)

  下阶段区民政局、区残联将针对申请“上门评残”的实际情况,继续打通“最后一公里”,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评残服务,有效解决重度残疾人出门难、办证难等问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