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高明区民政局在行动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有效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有效保障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6月15日上午,高明区民政局联合区金融工作局、区司法局、中国人民银行高明支行等有关单位在高明区街心公园宪法广场共同举办以“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防范非法集资小知识展板、防范非法集资等游戏摊位,派发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资料和进行有奖知识问答。工作人员向市民详细讲解非法集资的典型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及防范措施,并结合非法集资的真实案例,引导、提醒广大群众要警惕非法集资陷阱,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区民政局持续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和非法集资排查整治,对全区养老机构在服务收费标准、预收费情况、法人社会信用情况等方面开展排查,按照“绿黄橙红”风险隐患等级建立我区养老服务机构风险管控名单,并要求各机构在院内张贴、摆放防范打击养老服务行业非法集资宣传海报,以警示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

  郑重提醒: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养老机构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或取得社会服务机构法人登记证书后,还应到民政部门进行备案。广大老年朋友及亲属在选择养老机构时,应查看相关证件并按规定签订合法合规的养老服务协议,所交养老服务费用应当交至该养老机构在银行开设的基本账户,不要向个人账户缴纳资金。收取的费用一定要严加甄别,不为高额回报所诱惑,不参与非法集资,并及时提醒、劝阻身边的亲属朋友。若发现养老机构领域有涉嫌非法集资行为,请及时向当地民政、公安、金融等部门举报。

  (部分内容源自“高明投资促进”微信公众号)


220615防范养老诈骗和非法集资现场活动图片11.jpg


220615防范养老诈骗和非法集资现场活动图片4.jpg


220615防范养老诈骗和非法集资现场活动图片3.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