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未成年人监护保障工作,建立司法教育援助惩治长效机制——区民政局召开区未成年人监护工作会议

  2022年5月19日,区民政局组织召开了区未成年人监护工作会议,区民政局副局长区卓彦,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妇联、各镇(街道)公共服务办及民政局社会事务和儿童福利股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部门、各镇街围绕如何做好我区未成年人监护权指定、对不履行监护责任的父母实施教育及惩戒等问题展开讨论。征求并规范了我区《依申请指定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工作程序》,探讨如何建立对不履行监护责任的父母实施教育及司法惩戒的流程和司法绿色通道等长效机制,为我区下阶段未成年人监护保障工作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副局长区卓彦对我区下阶段未成年人监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对于部分不履行扶养监护责任或者恶意遗弃儿童的父母,各单位要主动排查,及时掌握困境儿童基本情况,建立沟通报告机制;将符合救助条件的未成年人纳入保障范围内,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加强对未成年人父母家庭责任教育、监督和指导,并尽快建立关于未成年人监护权解除及指定,追讨抚养费用等司法程序的绿色通道。各部门、各镇街要加强相关工作衔接,指定专人跟进,确保相关困境未成年人的权益得到保障,防止一些触及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图片1.png


图片2.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