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高明民政为特殊群众撑起“温情伞”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区低温阴雨天气持续。高明区民政局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加强走访探望、关心关爱,提供精准救助和及时帮扶,全力做好低温阴雨天气防御工作,为特殊群众撑起“温情伞”,确保其安全、温暖度过此轮寒潮。

  一、高度重视,迅速发出低温预警

  接到寒潮预警后,区民政局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应对恶劣天气相关工作,迅速将市区两级《关于做好近期低温阴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和相关部署传达至各镇(街道)以及区内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养老服务机构,要求全力做好民政服务对象防寒保暖救助工作;及时向特殊群众发出低温预警,向残疾人等各类群体发出防低温相关宣传信息,全区共发送各类宣传信息5951条,电话温馨提醒612户,提醒提前做好防寒保暖措施,注意居家出行安全,如有相关救助需要可向所在村(社区)反馈。

  二、入户摸排,切实加强关爱帮扶

  在降温降雨前夕,区、镇(街道)以及村(居)三级联动,联合“双百”社工,对辖区内低保、特困、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对象,按照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一人的原则,下沉基层一线、实地入户走访,精准掌握各类对象御寒情况,及时提供关爱帮扶。截至目前,全区走访各类特殊群众共726户,全面了解其身体状况、基本生活、御寒保暖、疫情防控等情况,提醒做好御寒措施,注意防火、用电、用气安全,并向有需要防寒物资的服务对象发放棉衣13件、棉被17件。


微信图片_20220223175035.png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朱远辉带队到我区调研,并为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


微信图片_20220223175035 (1).png


区民政局局长谭燕媚带队入户走访困难群众


mmexport1645427027465(1).jpg


各镇(街道)“双百”社工走访各类困难群众并送上御寒物资

  三、嘘寒问暖,加强机构在住对象御寒工作

  区民政局指导区内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认真落实低温阴雨天气防御工作。相关机构均加强值班值守,增加巡查次数,对在住老人、儿童的房间被褥及保暖用品进行检查,及时补充防寒衣物,实时了解服务对象保暖情况,为其添衣添被以及提供姜汤和高热量食物等措施,全力构筑有温度的服务屏障,确保特殊群体生活有照料、安全有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223154513.png


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为在住老人穿上加厚衣物


微信图片_20220223154509.jpg


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为在住老人检查被褥是否足够御寒

  四、加大力度,强化街面巡查救助

  区民政局时刻将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冷暖挂在心上,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扩大巡查范围,延长巡查时间,提高巡查频率,重点巡查车站、广场、公园、繁华地段、居民楼道、桥梁涵洞等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和露宿区域。截至目前,区民政局共出动34人次,出动13车次,派发防寒衣服2套,帮助1人成功送返回家。


微信图片_20220222103009(1).jpg


区民政局副局长区健锋带队到公园进行巡查,向环卫工人了解相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223174207.jpg


区民政局成功送返1名流浪乞讨人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