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民政局召开2021年度全区民政工作总结会议

  1月29日,高明区民政局召开2021年度全区民政工作总结会议,全面总结了2021年工作成效,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深入部署。副区长吴伟、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各镇街分管民政工作领导、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共56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副区长吴伟对区民政系统过去一年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21年,区民政系统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交出了一份“三有力”的满意答卷,基本民生保障坚强有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有力、基本社会服务温情有力,社区协商、村规民约、特殊困难群众帮扶等亮点纷呈,工作经验得到民政部、省及市级部门充分肯定。他强调,2022年要准确把握民政工作大局,加强短板弱项提升,强化镇街、村(居)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品牌项目建设,突出救助帮扶等品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区社会福利院加固工程;加强区镇层级联动,提炼推广基层工作经验,及时沟通解决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第二批社工招聘等重点难点问题。

  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社会组织管理、基本社会事务、残疾人事业等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部署,明确新一年工作重点要点。

  党组书记、局长谭燕媚同志强调,一是要瞄定位抓方向。抓紧印发我区2022年民政工作要点,找准工作重点,推动攻坚破局。二是强兜底抓精准。实施“社会救助工程”“民生提质普惠工程”,发挥三级联动党员干部结对联系困难群众作用,聚焦特殊群体,提供精准帮扶,完善社会救助、残疾人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等体系建设。三是补短板抓难点。补养老服务短板,加快推进镇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加强医养结合项目运营的沟通指导;抓殡葬改革难点,重点跟进宝鸭山官司,督促指导各镇街加强辖区墓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及殡葬领域专项排查整治。四是增活力抓联动。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推广小洞全国议事协商示范点作用,推动村规民约红黑榜及积分管理延伸至村民小组,持续开展“基层减负”;加强区镇两级联动,完成第二批双百社工招聘,强化督导培训,及时沟通解决痛点难点工作。五是强学习抓队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风险意识,排查梳理履职风险点,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狠抓队伍作风建设,主动转变思想、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法。六是保安全抓底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稳筑牢底线思维,做好春节期间对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此外,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区荣灿针对节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通过通报典型案例,敲响廉政警钟,要求民政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杜绝酒驾醉驾,自觉远离黄赌毒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图片10.png

会议现场

图片11.png

副区长吴伟讲话

图片12.png

党组书记、局长谭燕媚对2022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图片13.png

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区荣灿对节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