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 我局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佛山市高明区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签署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承诺书,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方向;建立由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业务股室具体负责的法治民政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与改革发展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等纳入单位2021年度工作要点,对全局的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干部学法用法等各项细化工作作出具体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及责任人,加强统筹兼顾,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此外,我局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及上级部门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抄送区委依法治区办,并通过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迅速印发工作计划。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佛山市高明区民政局2021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计划》,明确学习宣传贯彻内容、方式及相关工作要求,要求我局干部职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会贯通到民政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体现在具体工作当中。二是扎实开展专题学习。我局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局要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的形式,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机关党委、下属党支部已通过党委会、支委会及党员大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民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三是积极开展社会宣传。我局先后多次组织到联点挂钩村塘南村委会、结对共建单位岭南社区居委会以及荷城广场志愿V站开展普法、禁毒宣传进村居、进基层活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

  (三)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我局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坚持从强化依法决策入手,规范依法行政行为,着力提高民政法治化建设的整体水平。严格按照《中共佛山市高明区民政局党组工作规则》相关规定,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审议等,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有效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此外,我局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工作程序,与广东共明律师事务所签订2021年度法律顾问合同,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建设、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方面及时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及时进行法律咨询论证,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法治民政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健全科学决策机制,有效防范决策风险。

  (四)依法全面履行民政工作职能

  我局立足民政工作职责,着力加强“大救助、大养老、大儿童保障、大慈善、大社会治理”五大工作体系工作。一是加强社会救助工作。认真落实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在全市率先出台特殊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方案,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夯实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积极推进滞留受助人员寻亲工作,今年以来共核实13人身份,其中10人已送返,3人正协调送返。二是加强扶老康养服务我局提升扶老康养服务项目入选2021年高明区十项民生实事。区级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于9月29日正式揭牌投入运营,为社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康复保健、精神慰藉、长者学堂等服务,至今服务逾1200人次。区残疾人之家于6月29日举行揭牌仪式,自7月12日起正式为区内残疾人提供专业服务,提供日间托养及康复训练1231人次,开展社区助残活动等共15场,推动残疾人服务建档全覆盖900人次。三是加强儿童关爱保护。规范发放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基本生活保障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沟通联系;链接慈善资源,定期组织开展儿童节入户探访慰问;牵头成立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加强部门联动。四是加强慈善事业发展。通过搭建“社会救助+慈善帮扶”合作平台,常态化开展“暖心行动·牵手圆梦”帮扶项目,今年以来共为319户困难家庭解决“微心愿”;投入慈善资金82.06万元购买5个慈善服务项目,补充优化民生服务。五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顺利如期完成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共选出村组干部约2300人、村(居)民代表4279人,队伍结构与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大力推进村规民约积分管理和“红黑榜”公示,印发工作指引细化社区协商议事决策流程,印发《关于开展村(社区)行政事务准入管理和“万能章”治理专项工作意见》推进社区减负。开展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全区4个镇(街道)社工站、25个社工点于10月20日全部挂牌正式运作。

  (五)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管

  我局积极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根据《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依法依规制发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制定规范性文件,广泛征询相关职能部门及公众意见,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今年以来共印发规范性文件3份,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2份、部门规范性文件1份。

  (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一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我局联合消防等部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殡葬服务机构联合监管,结合民政职能探索加强殡葬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加大对民政领域非法社会组织、殡葬管理各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积极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执法信息公示工作,及时将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执法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加强执法证件管理。我局积极发动干部职工参加本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培训、新申领和换领《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并做好执法人员的档案管理,及时做好证件更换及回收工作。

  (七)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主动及时地公布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社会事务、地名管理等政务信息,并开通电话、设立电子邮箱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针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民政领域规范性文件印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我局广泛征询公众意见,在印发后主动向社会公布,及时进行政策解读。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信息共126条,区政府网站区民政局栏目公开信息共266条。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我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网站等平台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完善政务新媒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

  (八)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

  一是强化干部学法制度建设。我局制定《佛山市高明区民政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计划》《中共佛山市高明区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等文件,明确本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培训内容及时间安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以及与民政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等专题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扎实开展干部学法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7期、召开党组会议22次,通过专题宣讲会、集中学习讨论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周进机关单位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普法宣讲,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九)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积极配合参与我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强化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内部控制工作。强化政务舆情回应处置。认真做好区行政投诉监察系统、12345行政服务热线、网络发言人平台等应用工作和妥善处理来访来信问题,进一步落实和推进法治监督体系建设。今年以来,我局通过12345平台回应群众各类工单共166条。

  二、存在问题

  一是民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受编制数量限制,我局没有专门的法制工作机构,法制工作由办公室等承担,法制工作人员配备力量薄弱。业务股室的执法人员不足,对于把握政策法规和解决难点问题能力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民政领域法律法规学习及宣传力度仍有待加大。仍需继续加大民政领域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作为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佛山市高明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方案》,签署《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承诺书》,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建设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工作机制,要求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2021年度工作要点,强化统筹兼顾,为做好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强化个人责任担当,抓好法治建设工作发展方向,定期听取相关工作项目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问题,统筹推进民政法治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格依法决策,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党组书记、局长坚持从强化依法决策入手,严格按照《中共佛山市高明区民政局党组工作规则》相关规定,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审议等,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动我局与广东共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为本单位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论证,有效防范决策风险。二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提高工作积极性,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作为单位主要领导对我局网站发布的信息进行最终审核,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各业务股室提高制定规范性文件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广泛征询相关职能部门及公众意见,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制度,在规范性文件印发前,要求进行严格审查并报送区法制部门审查备案。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党组书记、局长多次带队开展养老机构检查、清明重阳安保工作检查等专项检查工作,组织业务股室针对执法领域疑难问题进行讨论研判,加大对各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三)带头学法用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扎实推进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把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带头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系列重要论述的集中学习,加强宪法、党内法规及民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要求我局强化法治培训,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制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召开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宣讲会,组织集中观看民政领域行政诉讼庭审录播视频,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二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督促制定本单位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指导各股室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灵活进行普法。以“岭南社工宣传周”为契机,依托社会组织服务进社区等多场便民服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4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教职责。组织普法宣传志愿者深入基层,通过现场设置普法宣传、政策咨询等摊位,积极向参与活动的群众宣传宪法及民政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学习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法治意识。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干部学法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立足民政工作职能,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紧密围绕我区法治建设及普法宣传重点,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法律宣讲,提供法规实践指导等,强化学习教育;配合区司法局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切实提升民政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着重提高我局学法的深度,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执法技巧与依法行政的水平。

  (二)强化普法宣传工作。大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宣传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立足民政工作实际,利用重大节假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契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区公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

  (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权责清单事项行使行政职权,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进一步推进权责清单规范化、信息化和动态化管理,方便广大群众办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