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到塘南村委会召开优化村规民约座谈会

  6月27日上午,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燕媚,党组成员、副局长区健锋联同相关股室人员在荷城街道塘南村委会召开塘南村委会优化村规民约座谈会,塘南村委会“两委”干部及辖下各村民小组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小组长参加座谈。

  谭燕媚同志首先从我区实际出发,结合“美丽高明大行动”、乡村振兴战略对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意义进行了简要阐述。区健锋同志通报了目前上交我局备案的塘南村委会及各村民小组现行村规民约的情况,介绍了荷城街道坑边村民小组村规民约修订完善的条款以及执行落实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提出村规民约修订要结合美丽高明大行动、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内容,把本村的风土人情、民风民俗、人居环境整治过程形成的做法等融入到村规民约当中,探索采用红黑榜或者在集体经济中提留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奖励等方法,提高村规民约的执行力度。

  座谈会上还充分听取了塘南村委会及其各村民小组在修订村规民约方面的做法以及存在的困难,并对各村在发挥村规民约积极作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拆行动等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解。

  在座谈会上,我局把村委会及11份村民小组村规民约参考范本发放到各村民小组,要求各村民小组在参考范本的基础上,根据本村历史传承的村规民约及村中实际进行修改;同时要求村委会收集下辖各村民小组历史传承的村规民约,以便我局对下一步修订完善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640_2ha.jpg


640.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