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行动——多措并举战疫情,兜底保障出实招

  疫情期间,高明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各级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深入推进暖心行动,扎实做好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工作,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一、优化服务流程。高明区民政局进一步简化优化社会救助业务服务流程,推进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在线申请功能,同步开展“线下”传统的现场受理+“线上”微信小程序受理。同时,公布我区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畅通求助和投诉举报渠道,实现防疫更安心、办事更省心、服务更暖心。2月1日至今,全区累计“线下”受理并审批通过低保、特困新申请16户。自3月18日起,我区积极推广使用微信政务小程序“粤省事”民政服务专区,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请社会救助服务,已受理社会救助在线办理业务申请1户。

weixintupian_20200324170429.jpg

  二、及时发放资金。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疫情防控期间确保残疾人津补贴发放到位。区、(镇)街道残联认真做好残疾人津补贴发放审批,按照政策按时足额发放津补贴,今年以来共发放304.6万元,惠及16126人次。截至3月,全区共有城乡低保对象746户1189人,1-3月发放城乡低保救济金285.38万元,其中1-3月新增低保对象64户107人。落实特困人员供养制度,1-3月为全区特困人员607人支出特困人员供养经费共306.32万元。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为16户困难对象共35人次支出临时救助3.28万元。

  三、启动联动机制。严格落实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及时启动价格补贴发放工作,按照每人每月70元的标准,为全区低收入居民共3686人次发放1-2月临时价格补贴共25.8万元。

  四、落实分类探视。在疫情期间,结合困难群众的对象范围、家庭成员情况及生活自理能力,高明区民政局制定困难群众精细化跟踪服务指引,将困难群众分为四类,明晰四个跟踪服务档次,安排派驻各镇(街道)的专职救助人员、残疾人专职委员等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做好情况摸排,全面详实掌握困难群体的生活境况、身体状态、服务需求等,有针对性地宣传和普及防疫知识,叮嘱他们戴好口罩、减少出门、做好个人防护等。截至目前,已电话联系各类困难群众共4217户次。

weixintupian_20200324165955.jpg   weixintupian_20200324170007.jpg

  五、推进政社协同。针对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我局积极链接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志愿团体等资源,及时将爱心物资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其中,市粤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安排社工上门为缺乏防护和生活物资的重病、重残困难群众派发口罩、消毒洗手液、米油等物资。

weixintupian_20200324170015.jpg


weixintupian_20200324170020.jpg

  六、加强街面巡查。结合疫情防控及寒冬送温暖工作,高明区民政局加强流浪乞讨救助专项街面巡查力度,制定了《高明区民政局关于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高明区民政局落实街面巡查安排表》,成立街面巡查小组,每日对车站、广场、公园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提高巡查频率,扩大巡查范围。截至3月23日,高明区民政局共开展巡查112车次、出勤136人次,派发棉被棉衣各2套,防疫口罩13个,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人次,成功帮助1名滞留人员返乡。

weixintupian_20200324165951.jpg


weixintupian_20200324170011.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