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战“疫”,一根电话线,温爱困难群众

  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救助工作,在高明区民政局的统筹和指导下,区社会救助项目组积极行动,联合各镇(街道)民政,为困难群众提供暖心帮扶和关爱服务。

tuyi(1).jpg

  一、细长电话线传递困难群众需求

  2月16日,区社会救助项目组社工主动致电H先生,询问其身体和生活状况。H先生为荷城街道的社会救助人员,暂住姐姐家中,患有重度尿毒症和乙肝,每周需到医院进行3次血液透析治疗,手部植入了透析管不能提重物。疫情期间,H先生每周都要多次到医院做治疗,防护物资的消耗量大,但由于防疫物资相当紧缺,H先生正为买不到而焦虑。社工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爱心商家,将募集到的口罩、消毒液和大米等物资,亲自送到H先生家中,解决H先生的烦恼,缓解H先生的焦虑情绪。

  疫情期间,区社会救助项目组社工针对低保、特困和低保临界困难家庭开展电话探访,收集统计困难对象的需求;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配合各镇(街道)民政局有序开展防疫宣传和摸查工作;从身体状况、心理状态、防疫宣传认知等多方面,对特殊困难群众进行每日回访跟踪。截至目前,已电话探访全区77个村(居)委会的939户困难群众家庭(其中低保户523户、临界低保户29户、散居特困户340户、集中特困户25户,困境儿童22户),为他们送去防疫期间的暖心问候和关怀。

tuer(1).jpg

  二、以需求为导向,为困难群众制定专项救助计划

  为了向救助对象提供更精细的服务,区社会救助项目组联合各镇(街道)民政局,通过电话探访,对困难群众需求信息进行分类汇总,重点关注重残、重病、失去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的生活现状及需求情况。

  电话探访发现,多名重病重残低保、特困困难群众存在焦虑情绪、缺少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购物不便等问题。对此,项目社工及时向区民政局和各镇(街道)民政局上报,联合政府部门及社会爱心单位有针对地制定了三类困难群众专项救助计划。一是为情绪焦虑群众及时提供心理疏导。针对出现焦虑情绪的困难群众,驻点社工及时为其提供线上陪伴和心理疏导,并将相关情况反馈至村(社区)的民政员,多加跟进留意其动态。提供求助热线,在其需要帮助时可及时拨打救助电话寻求帮助。二是为物资紧缺群众及时链接资源。针对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群众,联系社会热心单位,筹集防疫物资,为其送去口罩、消毒洗手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资、大米和油等生活物资,减轻疫情期间生活压力,让其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三是为独居特困老人提供代采购帮扶服务。针对独居特困老人,联系其护理服务人、村(社区)民政员,为他们购买新鲜肉类并送上门,保障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保障。

tusan(1).jpg

  三、情系困难群众,上门赠送爱心物资

  区社会救助项目组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家中缺少防疫和生活物资,重病、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派发口罩、消毒洗手液、手套等防护物资以及油、大米等生活物资,保障困难群众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W女士是一位单亲妈妈,患有乳腺癌,身体非常虚弱没法工作,每日需煲中药调理身体,女儿在读高中。现两母女住在公租房,公租房附近没有市场,疫情期间,由于家中几乎没有储备防护物资,项目社工得知情况后,上门为他们送去了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帮助W女士一家解决外出采购食材的难题。

  此外,项目社工还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普及》宣传单,与物资一同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为群众居家防疫提供实用指南。

tusi(1).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