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战“疫”——心系困境儿童,疫情期间温暖同行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使困境儿童在这一特殊时期得到有效呵护和关爱,高明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加强机构疫情防控,及时掌握儿童情况,有效落实兜底保障,开展暖心走访慰问,着力守护全区困境儿童生命健康安全。

  一、加强机构疫情防控

  高明区民政局把儿童福利机构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之一,切实加强对区社会福利院的防控指导,夯实机构防疫工作基础,着力为在住儿童营造安全温暖的机构环境。

  区社会福利院迅速响应,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并实行全封闭管理。每日定时进行多次体温监测并做好健康记录,加强儿童房间和公共活动场所清洁消毒;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儿童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聚集玩乐。此外,重点关注儿童心理状况及学习情况,通过加强陪伴、读绘本故事等开展心理疏导,积极消除儿童对疫情的恐慌焦虑,并辅导适龄儿童完成学校布置的线上学习任务,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

0.jpg  weixintupian_20200317171457.jpg


weixintupian_20200317162352_meitu_8.jpg  weixintupian_20200317162341_meitu_7.jpg

  二、及时掌握儿童情况

  自疫情发生以来,高明区民政局迅速组织开展困境儿童排查摸底工作,区、镇(街道)、村(社区)实现三级联动,民政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周与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联系。通过加强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困境儿童学习与生活情况、身体与心理状况、近期活动情况(是否近期到访湖北或接触湖北人员等)以及疫情期间的相关需求和困难,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他们做好居家防疫防护措施,有困难及时向民政部门求助。

weixintupian_20200318094208.jpg


weixintupian_20200318094159.jpg

  三、有效落实兜底保障

  目前,我区共有社会散居孤儿5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4人。高明区民政局坚持儿童优先,充分发挥政策兜底保障作用,积极强化覆盖区、镇(街道)、村(社区)的政策保障网络。疫情期间,我区及时足额发放孤儿养育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金等救助资金,1-2月发放各类困境儿童救助资金共13.92万元,全力保障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

  四、开展暖心走访慰问

  针对我区困境儿童关于防疫物资等需求,高明区民政局积极链接慈善资源,联合区慈善会对我区的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暖心走访慰问。

  慰问组一行由区民政局局长谭燕媚、区民政局副局长区卓彦带队,前往各镇(街道)的困境儿童家中,与孩子们进行亲切交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倾听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助疏导心理压力,向他们传达政府和社会的关怀与支持,鼓励孩子们要以积极的信心和勇气面对暂时的困难。慰问组还为困境儿童送上每户20个口罩、200元生活用品等慰问物资,叮嘱监护人在疫情期间多加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和学习情况,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开展网上学习。

weixintupian_20200313174904_meitu_5.jpg


weixintupian_20200313174844.jpg


weixintupian_20200313174859_meitu_4.jpg


640 (1)_meitu_1.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