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召开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动员培训大会

  4月9日上午,我区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动员培训大会在区教育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区教育局副局长宁积余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广文主持会议。各镇(街道)教育局负责质量监测的领导、区教科培中心信息技术部和教研部负责人以及语文、艺术教研员、样本校负责质量监测工作的副校长、样本校责任督学、派驻外校的主监测员等70多人参加了会议。

  据悉,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自2015年起,正式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每三年为一个监测周期,每年监测两个学科。我区按照广东省部署,于2016年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已顺利完成第一个监测周期。今年迎来第二个周期,高明区沧江中学8所初中和高明区第一中学附属小学12所小学被确定为本次样本校。 

  2019年监测内容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语文、艺术学习质量,以及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监测对象是义务教育阶段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不含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四年级和八年级班主任及语文、音乐、美术教师。质量监测结果将为我区教育综合改革行动提供参考,推动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会议观看了《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宣传视频》和《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操作视频》,并学习了质量监测相关工作规程和指令和注意事项。会上,刘广文主任对我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对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进行了动员。

  宁积余副局长提出,要从高度重视、准确把握,科学组织、认真落实,严守纪律三方面,全力做好今年我区的质量监测工作,确保测前准备零疏漏,测试操作零差错,安全保密零事故,信息报送零延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