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奋力书写新时代“学在高明”的奋进之笔!

  5月10日下午,高明区教育局召开全区教育系统有关工作会议,公布和详细解读2019年教育工作要点,并对教育宣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琦华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区教科培中心、区职教中心和镇街教育局负责人,全区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等近110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化之年,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推进高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结合高明实际,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执政为民,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区广大人民群众。 

  会议提出,2019年全区教育系统上下要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书写新时代“学在高明”的奋进之笔 。具体要聚焦好五条工作主线,推进落实好23项工作任务:

  一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优质学位“扩容提速”;重点推进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打造更加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

  二是提升教育内涵质量,不断满足社会民生需求。构建全方位德育工作体系;加速学校特色化建设步伐;完善教师培训培养体系;实施智慧教育提升工程。

  三是扎实推进依法治教,提升教育管理水平。着力提升教育督导专业化水平;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制机制;努力打造区域最平安校园。

  四是办好教育惠及民生,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快推动学前教育提质增速;保障特殊教育、社区教育有序发展;促进职业教育集聚创新融合;不断规范民办教育管理有序;扎实实施简政便民惠民工程;做好教育精准帮扶和对口交流。

  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大。着力维护教育系统政治安全;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抓紧抓实基层党团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务实担当有为的机关作风;全力打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全区教育宣传工作,夯实“一支队伍、三个阵地、N 项活动”建设,以自有的“一网一号一报一刊一屏”等平台为基础,以驻区“两台一报”等媒体为重要载体,大力宣传全区教育改革发展的进展情况、先进经验和典型人物,弘扬和倡导新时代教育理念,讲好高明教育故事,树立高明教育新形象,全方位地展示我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会议对全年宣传工作任务作出了具体布置和要求。

  会议强调,要积极应对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形势,全面普及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切实推动学校、家长、社区乃至全社会重视并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八个一”活动,普遍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整体培育学生健康的人格,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会议对全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上级扫黑除恶、党风廉政建设等有关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