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名服饰设计能手云集!全国高职技能大赛在高明开锣

  6月13日下午,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开赛式在高明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8名选手汇聚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高明校区,在14-15日两天的比赛中同台竞技,展示风采。

  开幕式上,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城乡社会教育处、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有关领导嘉宾、广东职院学校领导出席,各参赛队伍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代表近400人参加开赛式。广东职院校长吴教育主持开赛仪式。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已经迎来了第8个年头,联办单位数量、参赛选手规模、竞赛赛项数目的增长,体现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强。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大赛执行委员会主任倪阳生指出,通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展现职业院校师生的职业风采。希望选手们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风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现当代职教师生的精湛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作为职业教育发达省份,广东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机遇,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的战略任务。继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之后,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成为第四个院校承办了2019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这也是广东省首次承办该项赛事。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雅丽表示,学院将秉承“精彩、专业、安全、廉洁”的赛事宗旨,把本次大赛办成体现国家职教内涵、展现服装设计与工艺技术高精尖水平、广交职教界朋友的大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承办国赛,对于广东职院的专业建设、办学影响力的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均有着重要的带动作用。”该校校长吴教育介绍,全国性赛事的要求十分严格,学校从今年4月就开始筹备大赛,先后投入了80多万元更新比赛设备,添置全新的赛事平台。设备的更新,让学校日后的办学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是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50个赛项之一。两天里,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8名选手们齐聚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高明校区,在比赛中切磋创意设计技艺,展示制版工艺水平,穿针引线铸就匠心,心灵手巧裁剪时尚,以美的眼光引领时尚潮流,以精湛的技能谱写职业人生。

  比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主要考察选手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岗位职业素质内容及综合分析能力;实际操作包含服装设计和服装制版与工艺两个模块,服装设计模块考查选手服装创意设计、款式拓展设计、服装立体造型等技能,服装制版与工艺考察服装立裁制版、样衣工艺制作两项技能。实际操作两个模块均采用现场决赛方式,选手们需要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七点完成设计、制作版型以及成衣等项目,重点考查选手的实际动手能力、规范操作水平、创新创意水平,检验参赛选手的综合职业能力。

  据悉,本赛项围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及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核心技能,针对服装设计和服装工艺与技术两种岗位对应的知识、能力、素质、技能等内容进行比赛。旨在通过比赛检验和展示高职院校服装类专业教学改革成果和学生服装设计与工艺岗位通用技术与职业能力,引领和促进高职院校服装类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本次大赛设团体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评选结果将于6月15日闭幕式公布。在大赛举办期间,来自高明区广东溢达等多家纺织服装企业也派出人员参与观摩。借助国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和调动更多纺织服装企业的关注,共同推动和提升高职院校服装类专业职业人才的培养水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