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招委会召开联席(扩大)会议,部署中高考保障工作

  为确保2019年我区高考、中考考试招生工作顺利进行,5月6日下午,高明区招生考试工作委员会召开联席(扩大)会议,研讨和部署相关教育考试工作任务。区教育局、区保密局、公安分局等28个招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和8个中考考点主考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W020190513590348690930.jpg

  区教育局局长、区招委会副主任胡琦华总结过去一年区招委会工作,介绍我区2019年高考、中考有关情况。今年1-5月份,在区招委会各成员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高明区顺利完成了自考、高考美术术科统考、教师资格笔试等9场次的教育统一考试。同时组织了2323名考生参加高考体检,审核通过了261名随迁子女参加高考报名资格,783名随迁子女和政策性借读生中考报考资格。2019年,我区共有2323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其中参加普高类考试的考生有1839人,参加高职类考试的考生有117人,参加单考及自主招生367人。

  今年全省普通高考继续在6月7日-8日开考。我区将设高明一中、纪念中考两个考点,安排63个考场。其中高明一中、社会考生安排在高明一中考点,共31个考场;纪念中学、实验中学考生安排在纪念中学考点,共32个考场。高考结束后的6月9日,将有1571人继续在高明一中和纪念中学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此外,全市中考安排在6月20日-22日进行。高明区有3959人报考。全区设高明实中、沧中、荷中、一中附中、富中、杨中、东中、更中8个考点,考场总数为137个。

  会议对今年我区高考、中考考点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考试环境综合治理的要求,考前应加强综合治理,全面净化考试环境;考试期间,加强对考试综合环境的监控,联防联控,不留死角;两个高考考点要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考试管理,确保万无一失。尤其是今年高考正值端午期间,相关部门需考虑龙舟赛的选址及考点周边交通管制,保障考生考试环境及出行畅顺。

  根据部署,今年高考和中考期间,全区各考点500米范围内,要停止文艺演出、唱歌、跳广场舞等一切文娱健身活动,停止基建施工;周边道路适时实施交通管制措施,考点附近相关道路禁止大货车通行,禁止车辆鸣笛,船只在考点附近河道通行时禁止鸣笛;每个考点内在原有警力安排基础上增派2名警员全程值守,切实保障涉考人员的人身安全。

  副区长、区招委会主任孙先莉表示,过去一年区招委会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有效保障了我区各类教育考试平安、顺利完成。特别是面对台风恶劣天气,应急处理相当及时、恰当。她强调,今年要继续努力实现考试工作五个零的目标:综合整治零死角、安全保密零事故、考试管理零失误、考务操作零差错、群体违规零案件、考风考纪零投诉。

  会上,孙先莉代表区招委会与各高中教育统一考试考点签订了《佛山市高明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责任书》。胡琦华与中考考点签订了《佛山市高明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责任书》。

  会前,各成员单位组织收看了全国、全省、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听取了中央、省、市有关部门对2018年高考工作的总结以及对今年高考工作相关部署。根据上级会议精神,各级政府和招委会要做好考场建设、保密措施、考试服务等工作。同时,要落实好广东高考移民专项整治任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