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教育局举办2019年扫黑除恶斗争宣讲会暨节后复产安全培训

  为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外多起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确保今年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开局,维护全国“两会”期间我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区扫黑办、区安委办有关部署,3月1日,高明区教育局在区纪念中学举行全区教育系统2019年扫黑除恶斗争宣讲会暨节后复产安全培训。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仕光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各镇街道教育局,各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按照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统一部署,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佛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交流片《典型引路》,我区教育系统壮大扫黑除恶声势,营造全民知晓、全面参与的浓厚氛围,2018年,全区教育系统共悬挂横幅标语105条、LED电子显示屏宣传的中小学校、托幼园所有63个,运用手机运营商及校讯通等平台发送手机短信数高达421,263条。各校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栏,公布举报方式和电话,鼓励广大师生积极举报危害校园及师生安全的黑恶势力,使黑恶势力在我区教育系统没有生存的余地,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安全。

  2018年,我区校外托管机构整治取得较好效果。区教育局联合公安、消防、市监、卫计等多个部门,对违规校外托管机构进行清查,共进行了7次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查封了59家违规托管机构,目前,我区非黄牌和非绿牌的托管培训机构基本上清理完毕。

  会上,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仕光结合我区教育系统实际,对2018年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进行宣讲,并对今年的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强化深挖扩线,全面发动群众参与斗争;强化合成作战,进一步提高精准打击效能;强化综合治理,进一步提高长效治本水平。

  陈仕光还就教育系统2019年节后复产安全培训和进一步全国“两会”期间的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三项工作要求:一是明确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安全教育培训的必要性,明确责任,健全网络,完善机制,加强保障,积极推进学校的安全体系建设。 二是措施到位,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学校安全万无一失。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配备完善各类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狠抓对师生的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及时部署新年度预防学生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车等专项治理工作狠抓安全的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加强对电器和供水、供电、供气等设施设备的检修和保养,严防发生电线短路、漏电、漏气等安全事故要关注师生心里健康,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三是责任到位,确保人尽其职。各学校要认真严格按照《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守册》要求,明确各类人员的安全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和安全责任追究制。 

  会议还传达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视频会议等相关会议精神。

  同时,邀请了广东省安全生产培训教员张根煌老师讲授学校节后复产安全培训,内容涵括学校开学初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校园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安全责任险相关政策解读等内容。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通过这次培训会议,全区教育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强化措施,从而更好地切实维护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