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首个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正式挂牌!

  3月12日,高明区研学实践教育论坛暨“盈香生态园”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佛山市盈香生态园举行。本次活动由高明区教育局和高明团委联合主办。高明区副区长孙先莉、区府办副主任李梅玲、区教育局局长胡琦华、团区委书记周殿勇和盈香生态园董事长招汝辉等嘉宾参与仪式。

  近年来,省、市教育局部门明确对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推进提出指引,要求研学旅行要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活动上,区教育局授予盈香生态园“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并举行揭牌仪式。盈香生态园向基地顾问颁发聘书,并发布一系列精品研学课程。随后,基地首发营100多名沧江中学附属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兵分两路,亲身参与体验《自然科普教育——探索大自然》《红色革命教育——重走长征路》两项精品课程 

 

  作为高明区首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盈香生态园拥有鸟巢科普园、科普气象站、农夫之家、濑粉学堂、春天农场、科普长廊、拓展基地、长征之路、野炊烧烤场等研学配套设施,并设置自然教育、红色教育、素质拓展、动手体验等课程,每年接待中小学生超过50万人次,得到区内外学校、家长和学生的热烈欢迎。

  区教育局局长胡琦华表示,首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挂牌后,全区中小学校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广泛开展研学旅行和研学教育实践活动,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和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充分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合作,抓好研学课程体系建设。同时,中小学校及基地也要结合高明实际,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和岭南特色,科学设置研学课程,为书写好新时代“学在高明”的奋进之笔助力添彩。

  当日下午,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省团校)副校长,广东青年历奇教育学会创会会长杨成以《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为题,华南师范大学中小学实践课程设计导师、陶学趣创始人CEO段红兵以《体验教育融合研学实践》为题,佛山市市名班主任、南海石门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德育副校长郭美霞以《行走的力量》为题,给大家带来了3场精彩的主题演讲。他们与来自省内的有关机构团体,全区中小学校校长、德育副校长、幼儿园园长和综合实践活动指导教师等,共同学习分享了研学实践是什么、研学旅行应该怎么做等内容,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让大家进一步增进了对研学教育工作的了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