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召开语言文字工作会议,推进有关督导评估迎评工作

  在生活中,不规范的语言文字都不少见。在市场,鸡蛋写成鸡旦,菠萝写成波罗,充气写成冲气。甚至,道路的行车标识究竟是“调头”还是“掉头”,也有不同说法。对此,高明区副区长孙先莉认为,这涉及到文字的精准运用问题、语言的规范问题,也需要我们的公安交警部门、交通道路管理部门去认真研究考虑。

  为在2019年底全面完成我区广东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暨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4月26日下午,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各成员单位和机构召开会议,对督导评估和验收等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会上,区教育局副局长钟帼祯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区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情况。区教育局局长、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琦华就对评估、验收工作的任务分解表进行了解读,并部署今年相关工作。

  随着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出台,一系列即将到来的交通大建设将为高明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交际的基本工具和信息的主要载体,所起的作用也将愈发突出。会议提出,要不断探索和改进每年推普宣传周活动的方式方法,加大语言文字工作宣传力度,做好规范用字用语舆论导向,在全社会形成规范用字用语的良好氛围。尤其要抓好重点服务部门、窗口,立足经常性管理工作,提高重点服务部门、窗口用字用语规范化水平,发挥其宣传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全社会各行业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稳步提升我区语言文字工作的水平。

  副区长孙先莉要求,各单位加强对部门内、所管辖的行业和社会商业体等开展规范用字用语的检查,尤其是我们的窗口服务人员,城区的广告牌,交通指示牌,路标,商业门面等不规范用语用字的情况,要限期整改。

   接下来,区语言文字委员会将明确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国家三类城市迎评工作。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根据《佛山市高明区迎接广东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暨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实施方案》里面的责任分解表中的任务分工,认真梳理出本单位的责任分工,理清各自的迎评任务,不断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管理工作。会议强调,抓好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严格按照《责任分解表》认真整理、汇总资料,做到具体、详实。同时,及时跟新进度,查漏补缺,实行每月一报,确保督导评估验收顺利通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