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多部门联合开展学生安全防范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

  新学期伊始,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护苗”开学第一课,正在高明区各中小学校园内进行,区教育局联合政法、公安、检察、民政、卫健、禁毒办等多部门积极开展学生安全防范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普及未成年人防性侵知识。

  一、“相伴童行”未成年人生理知识与防性侵教育送课进校园活动

  为加强我区未成年人生理知识与防性侵教育,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检察院联合开展“相伴童行”未成年学生生理知识与防性侵教育送课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根据高中、初中和小学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定制不同阶段的课程和教育视频,计划通过校园宣讲及线上视频教育等形式,年内实现全区未成年学生和家长生理知识与防性侵教育全覆盖。3月5日,在新城一小举办首场“相伴童行”未成年人生理知识与防性侵教育送课进校园活动并进行启动仪式图片

  活动组织学生观看《预防性侵的那些事》《关于性侵害:检察官,我有几个问题……》两个视频,让学生了解“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应该怎么做”。活动还邀请了高明区计划生育服务站医生阮亦欢现场进行授课,围绕生理知识、预防性侵害等内容,通过幻灯片展示、互动问答等方式,将生理知识和防性侵这些原本晦涩的话题通过一个个通俗易懂的小案例,以故事化、口语化等同学们乐于接受的形式进行讲述,让学生了解青春期的生理变化知识。

  二、警察叔叔送课进校园活动

  为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学生法治观念,增强在校女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侵害能力,3月,高明公安多部门积极联合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宣传活动。3月7日下午,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分中心、网安大队走进一中附中,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普法课。

图片

  1.自我保护教育

  活动中,刑侦大队民警结合青春期的特点及生活案例,帮助同学们识别不法侵害。主讲民警强调,遭到侵害行为要第一时间告诉父母,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教育同学们进一步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掌握自我保护方法。

  2.防范电信诈骗教育

  反诈分中心民警以“你我同心、反诈同行”为主题,分析了近期我区的案发态势、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解读了防范要点及断卡政策,同时派发了反诈宣传单张。

  3.网络安全教育

  网安大队民警以“净化网络空间,杜绝网络谣言”为主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当前网络谣言的特点、类型和危害,普及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在场师生要切实增强网络谣言的辨别能力,未经证实的可疑信息切勿轻易转发。

  三、佛山禁毒真功夫 高明区开学第一课

  3月6日,“佛山禁毒真功夫·开学第一课”佛山(高明)会场活动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高明校区)举办。佛山市、高明区两级禁毒办和公安、教育部门相关领导及荷城街道党政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图片

  活动中,禁毒讲师侯小艺老师通过PPT课件授课、观看禁毒宣传视频等方式,向在场学生重点科普了含有“依托咪酯”成分的电子烟及其他新型毒品的特征、危害及如何防范毒品等知识,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远离不良嗜好,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思想上、行动上筑牢禁毒安全防线。

现场通过“禁毒知识问答”环节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禁毒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学生纷纷举手竞答,现场气氛活跃。活动最后,学生代表带领全体人员共同宣誓,激发大家珍爱生命、抵制毒品,坚决与毒品作斗争的决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