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检查工作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区教育局早部署、早安排,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检查工作,保障高明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春季新学期安全、规范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2月20日,区教育局局长杨建民率队先后前往高明一中、沧江中学、沧中附小、区机关幼儿园等进行校园安全检查,详细了解学生返校、学校食堂、宿舍、门卫室、校医室、心理咨询室及校园周边环境等情况,重点查看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配齐并确保有效,教职工是否熟悉消防器材操作等方面情况。检查情况总体良好。

图片

  杨建民强调,学校安全无小事,各学校要以最高要求、最严标准、最实措施落实各项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安全。他要求,新学期,全区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开学准备与安全工作。

  一是要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各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二是要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做好开学前后的安全专项排查,做到关口前移、主动防范。

  三是要加强安全教育管理,结合开学季的安全工作重点,针对性开展教育,对开学返校的学生,要加强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存在异常情况的及早发现、及早干预。

  在学校自查、各镇(街道)落实全覆盖检查的基础上,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组成9个检查小组,对部分中小学校,尤其是寄宿制学校和幼儿园进行重点抽查,全面排查可能引发安全事件、突发事件的隐患和问题,建立台账清单,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措施,逐条挂账销号,补齐短板、堵住漏洞。

  下阶段,区教育局将继续加大对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及时消除各类校园安全隐患,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为高明师生安全与健康保驾护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