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高明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返校

  20日是开学第一天。高明多所学校、幼儿园的开学典礼创意十足,有的学校舞龙醒狮振奋人心,有的老师表演变脸绝活,有的老师扮成“元宝龙”向学生派祝福红包……学校在打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开学活动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在愉悦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在高明一中实验学校一年级(11)班,班主(7548044)-20240220191607.jpg

在高明一中实验学校一年级(11)班,班主任老师准备了芹菜等蔬菜,寓意勤奋好学,为学生送上祝福。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洪海摄

“龙”重祝福,学校盛行龙元素

  今年是农历龙年,开学首日,“龙”元素在校园随处可见。在华英(高明)学校,每位学子走进校门都收到来自学校的“龙”重祝福。校长和老师们为学子准备了开学红包,红包里包的不是钱,而是老师手写的祝福语书签,满载了学校对学子们的殷切祝福。

  而在西江新城第一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校精心设计了一面“齐乐龙龙”祝福墙,让同学们写上新年愿望,共同开启新学年。此外,学校还设置了一道“鱼跃龙门” ,“龙门”上挂满了彩带和祝福语,寓意穿过“龙门”的学子新学年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生活䲜䲜。

  西安幼儿园内,学生们在红包墙前领取新年压岁钱,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学校别出心裁地准备了贴着祝福语的蔬菜摆盘,比如岁岁平安的苹果、大吉大利的橘子、龙马精神的火龙果等,祝愿孩子们在新学期平安喜乐、聪明伶俐。

  在荷城一小,不少学生提着龙灯、纸龙船等龙年相关的手工艺品走进学校,学校的手工作品展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学生作品。寒假期间,学校让同学们以龙年为主题,制作龙年手工作业。“希望同学们能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荷城一小相关负责人说,传承优秀文化是当代青少年的责任,学校希望通过特别的寒假作业,让学生爱上传统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

弘扬传统文化,传递美好祝福

  开学首日,各学校以传统文化活动作为迎新节目,让广大学子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未进校园,先闻阵阵锣鼓声。在德恒菁英学校,学子们化身“醒狮”和“金龙”。伴随着“咚咚咚”的锣鼓声,“小狮子”时而左摇右摆,时而蹬腿瞪眼,惟妙惟肖的表演将开学典礼活动推向高潮。现场,小朋友们兴奋不已,伸出小手摸摸狮头、摸摸狮尾,开心地与醒狮互动,在热闹欢腾的氛围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沧江中学、明城小学、更合中心小学、沙水小学、光明幼儿园等开学首日也举行了精彩的活动迎接新生。活灵活现的醒狮在校园里上下跳跃、采青拜年,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喝彩。高明一中实验学校、经委幼儿园、阳光幼儿园等学校也围绕龙年主题精心布置校园,在学校门口摆设苹果、大葱、橘子、甘蔗等蔬果,寓意掂过碌蔗、平安顺遂、聪明伶俐。

在荷城一小,不少学生提着龙年相关的手工艺品走进学校。学校供图

  为延续春节的喜庆氛围,百乐幼儿园以“百乐龍龍•送祝福”为主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其中,川剧变脸成为开学典礼的焦点。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游戏设计,是希望让孩子们体验民俗,感受入园的欢乐和浓浓节日氛围,为孩子们的新学期开个好头。

  在杨梅中心幼儿园,幼儿在父母的带领下跨过写有“身体倍棒”“茁壮成长”等立牌,并将写下的福字贴到红包墙上,许下新学期愿望。高明一中实验学校的学生接过鼓槌,击鼓明志,对新学期满怀期望。

  除了开学典礼,当日各校校长还在开学典礼讲好爱国主义思政第一课,对学子谆谆教诲,表达美好期望。而高明一中、沧江中学、纪念中学、广二师高明附校、惟德外国语学校等学校更对校内一批优秀师生予以表彰,以加强学风校风建设,发挥优秀师生的模范带头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