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组织开展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

为深刻吸取“1·19”河南南阳火灾事故和“1·24”江西新余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防范遏制校园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守护高明师生生命安全,按照省、市有关部门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高明区教育局全面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并再次部署开展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月20日,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学校(幼儿园)开展自查,并由区教育局班子领导带队进行抽查。

1月22日,区教育局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人社局联合发文具体部署学校消防检查工作,通过学校-镇街-区三级督导检查消除校园消防安全隐患。

1月24日起,区教育局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对寄宿学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

1月25日-26日,区教育局联合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及荷城街道办,组成检查工作组10个,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1月26日下午联合相关部门(公安、消防和各镇政府、街道办)组织召开“全区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动员会”及火灾灭火知识培训,对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


图片


  检查组着重对学校的消防控制室、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和校外培训机构周边安全隐患、教室、消防通道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并针对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电气线路铺设是否符合规定等方面,重点查阅了安全责任落实、安全知识教育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开展等日常管理资料,并抽查了学校、机构安全管理人员对灭火器材操作使用、扑救初期火灾及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


图片


  经检查,对部分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灭火器材逾期未检、消防通道被占用、疏散指示标识有故障、应急照明灯配备不全、防火巡查记录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要求相关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加大自检自查力度,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1月20日至今,区-镇(街道)两级检查组共计检查中小学校31家(其中全覆盖寄宿制学校19家)、幼儿园52家,校外培训机构43家,检查发现存在问题61个,已整改56个,限期整改5个。


图片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积极发挥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提升联合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做好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监管工作,深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规范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坚决预防和遏制校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安全事故发生,筑牢师生安全“防火墙”,为全区教育事业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