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家教家风建设提升项目暨“人民德育百城万校行动”高明区启动仪式举行

  5月10日上午,高明区家教家风建设提升项目暨“人民德育百城万校行动”高明区启动仪式在区沧江中学举行。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报告,进一步凸显了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基石作用。我区作为广东首个推进实施人民德育家庭教育工作的县区,本次携手人民网,通过借助人民日报、人民网的资源优势,提高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化水平,助力学校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努力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样板,共建“家庭教育示范校”,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明经验。

图片

高明区家教家风建设提升项目暨“人民德育百城万校行动”高明区启动仪式成功举行(高明区档案馆程俊飞摄)


  启动仪式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人民网原董事长马利;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兼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执行主任周峰分别致辞。人民网、人民德育数据中心主任袁成介绍了人民德育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情况,高明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王智明介绍高明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情况。

图片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致辞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高明区携手人民网启动“人民德育百城万校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创新探索和有力实践。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在宣传、教育、参与等方面重点发力,扎实推进高明家教家风建设。各级学校要在家风家教建设中发挥重要的引领和支持作用,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教家风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完善“德育为先,五育融合”人才培养体系。

图片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人民网原董事长马利致辞(高明区档案馆程俊飞摄)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人民网原董事长马利表示,“人民德育百城万校行动”在高明区启动,这是充分发挥中央党报的资源优势,促进《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有效实施,构建新时代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的新的探索。双方将共同携手通过不断创新服务、优化运营模式,为学校家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提供有力补充,为提供家庭教育个性化服务、满足家庭教育多样化现实需求、解决家庭教育新问题提出具体方案和有效治疗,同时为更多地区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经验。

  人民网、人民德育数据中心主任袁成表示,人民德育家庭教育中心在国家“十四五”规划课题专家智库的指导下,系统研发了科学、权威、规范、专业、实用的“家庭教育指导者”培训认证课程体系,通过人民网·人民慕课平台进行学习。今后,人民德育将携手高明区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家庭教育,并通过人民德育专家资源充分赋能高明区家庭教育建设。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王智明介绍了全区在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上所作的积极探索和近年来教育改革取得经验和成绩。近年来,高明区坚持科学教育观念,增强协同育人共识,积极构建高明区家教家风建设常态化体系。区教育局与学校积极探索、创新做法,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建高明区家教家风建设特色体系。此外,我区还进行多种形式的探索,打造以社会各方力量为支持的“多方共建 资源共享合力共育”新模式。如本次与人民德育数据中心结合高明本地实际设计了高明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基本框架——“6+2”工作体系和“三共”模式,进一步推动高明教育高质量发展。

  区委区府办、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妇联有关负责人,人民德育北京总部及广东办事处的负责同志,全区中小学校校长及分管副校长、德育主任,公办幼儿园园长、德育主任,家长代表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紧接着启动仪式的成功举行,人民德育家庭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陈刚围绕“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基础综述”作了专题讲座,并和参会的各学校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