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顺利完成义务教育质量首次省级监测

  6月14日,我区顺利完成广东省2022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根据今年广东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有关文件精神,2022年监测科目为数学、劳动和心理健康,监测对象为2022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相关年级数学、劳动、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教师,相关学校校长,相关区县教育管理人员。我区12小学、8所初中作为样本校参测,参测教师283人,抽样参测学生592人。

  本次质量监测工作从4月份开始启动,从组织动员、信息上报、样本校抽取、操作培训到正式组织实施历时2个多月。为做好本次质量监测工作,我区建立了区级实施领导小组,搭建了区级实施领导小组——责任督学——样本校三级工作网络,有序开展了动员培训、监测文具配置、信息上报和专项督导等工作,保障了质量监测工作的顺利完成。本次省测较往年国测准备时间短、任务急重,信息技术支持要求高、工作更为严谨细致,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坚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前后共开展三轮督导60余所次,积极协调各方,争取资源和支持,其中石水小学争取杨和镇教育基金会支持,有效解决学校电脑配置不足的问题;各学校服从大局,坚持全区一盘棋,非样本校为样本校提供设备和信息技术教师等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中心城区样本校利用有限场室资源,巧妙布置,实现小改造大变样,为顺利完成省测工作提供了基础条件保障。

  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目的在于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委颁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中关于评价内容、评价方式、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客观真实反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及变化情况,深入分析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诊断问题,研究策略,为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和优化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参考。组织实施工作完成后,我区将加强监测结果运用,发挥监测的导向功能,提升政府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推动区域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