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2022年高考组考工作平稳有序

  今年夏季高考我区将有2200余名考生赴考,常规考点设高明一中、纪念中学两个考点,并根据防疫要求,设置普通隔离考点、专用隔离考点、隔离酒店考点各一个。今年我区普通高考共抽调440余名涉考工作人员参与工作,较去年增加近一倍。

  根据排查情况,我区高考生中没有新冠肺炎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等特殊考生。


强化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考试综合环境治理

  我区通过调整区招委会成员单位、强化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成员单位职责,区教育部门成立“四个专班”,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联合开展考试综合环境检查、隐患排查、风险点管控等工作,提前做好可能出现的高温、降雨等极端天气,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有效确保高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集全区之力全力保障高考工作。


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确保实现健康高考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我区将维护师生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部署高考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管控措施:为应对复杂多变的疫情,我区第一时间调整措施,从5月24日开始,严格管控校园出入,所有参加高考的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全面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的闭环管理。6月2日开始,落实非高三学生的全部离校和核酸检测后的校园封闭管理、涉考人员的防疫指引及6月6日考生踩点中的闭环安排。

  全员健康排查:对高考各考点、考生、涉考人员等所有涉考群体进行考前健康监测及位置定位上报制度。考前开展48小时核酸检测,送检到校。强化考前防疫,各高中开展14天健康监测,并以《给高三家长的一封信》形式告知家长高考疫情防控要求及指引。重点落实社会考生、涉考教师、司乘人员等几类特殊人群的健康管理和考务工作。

  备足防疫物资:高明一中、纪念中学等常规考点按要求配备充足防疫物资,每个考点配备1万多个医用口罩、100多套免洗洗手液、40多套防护服等,每个考点设置了4个隔离考场、2个隔离观察区。

  备足特殊隔离考点: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设置普通隔离考点、专用隔离考点、酒店隔离考点和备用考点,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做好消杀和预防工作:开考前全面做好考点消杀工作,考试结束后,各考点组织考生错时错峰、保持间距离场,每时段考试结束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考试期间,所有进入考点人员均需查核48小时内阴性核酸结果。每个考点均安排一名防疫副主考、一名专职医生、一名专职护士及一辆应急救护车,制定防疫应急预案。

  

狠抓“技防”建设,确保实现公平高考

  实现5G信号屏蔽,考场空调全覆盖、高清视频监控全覆盖、人脸识别全覆盖、试卷保密室“分科入柜”存放全覆盖。

  更新高考考点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系统。完成标准化考点建设改造工作,身份验证数据100%实时上传至省考务综合管理平台。

  完善我区高清网上巡查系统。对区内两个考点的网络及巡查系统再次进行升级,已经完成考务管理平台中关联摄像头信息点对应工作,可实现100%实时调用考点所有考场视频监控图像。

  图片

  完善高考考务综合管理平台数据。两个考点考务综合管理平台中标准化考点各项考务数据设置工作已全部完成。

  

完善考试保密制度建设,确保实现平安高考

  改造试卷保密室。对本区试卷保密室、考点试卷保管室进行改造,添置试卷保密密码柜,均符合“分科入柜”全覆盖存放要求。

  确保试卷安全。联合区保密局和公安分局对两个考点保密室进行全面检查,加强试卷保密室的值班巡查,严格执行分科入柜保管、双人双锁、视频无死角覆盖,在编干部、公安干警、保密员联合值守要求。对试卷领取、运送、交接、整理、保管、分发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部署,确保试卷保密万无一失。

  加强监考员的选聘。今年开始,每个考场监考员由2名增加到3名,并严格进行教育、管理和培训,全员签订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责任书,确保考试安全。

  

加强进行关心关爱,确保实现暖心高考

  我区各高中开展“暖心高考”专项行动、开展考生健康防护和心理疏导行动。

  学校:增派心理老师和生活老师辅导及帮助高三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难题。重点开展对高三学生的心理疏导和调节,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让学生家长放心。考点饮水机全部更换全新滤芯,饭堂制订专门的中高考食谱,更新医疗应急药品。

  图片

  区内相关职能部门:高考期间,公安部门在考试期间加大考点周边的巡逻和布防,增派警员进行全程值守。供电部门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间的电力保障,为辖区内的考点提供发电车。考点周边500米内停止一切文娱健身活动,停止一切基建施工。考点周边道路适时实施交通管制,禁止车船等交通工具鸣笛影响考生;网信公安等部门对网络和信息系统进行实时监控。

  以生为本,我区尽一切可能为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健康高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