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佛山市学前教育宣传月专题讲座活动在我区举行

  “幼小衔接”是儿童成长路上的重要阶段,对儿童后续学习与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5月25日,佛山市教育局在高明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2022年佛山市学前教育宣传月专题讲座活动,全市幼儿园、小学超3241个端口的老师和家长线上观看活动。


  我区于2019年在全市率先成立高明区幼小衔接教育基地,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家长转变和更新育儿观念,为学龄前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目前,我区共19所学校、幼儿园的师生家长参与佛山市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验项目。


图片


活动现场

  从幼儿园角度分享

  幼小衔接是幼儿园和小学相互呼应的过程。做好幼小衔接,是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如何更好地做好幼小衔接,佛山市机关幼儿园园长聂莲为我们深入阐释《儿童视角下幼小衔接的思考与探索》。


图片


佛山市机关幼儿园园长聂莲

  聂莲园长以儿童的视角呈现了对幼小衔接的思考与探索,分析了幼儿园和小学生活的差异,坚持幼儿园与小学双向衔接,以儿童视角之生命视角、生活视角、成长视角和学习视角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阻碍我们儿童视角的文化因素,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支妙招,为我们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幼小衔接工作指明了方向。

  从小学角度分享

  小学与幼儿园的教育性质、教育内容都不尽相同,小学阶段如何更科学地做好幼小衔接工作?佛山市南海外国语学校校长禹飚以一场《科学衔接稳过渡,幸福教育伴成长》专题讲座为我们作了深入解答。


图片

佛山市南海外国语学校校长禹飚

  禹飚校长从家长长知识,长能力,长智慧三方面阐述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角色定位,再从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和学习准备四个方面分享了小学如何帮助孩子入学适应。他表示,家长可以通过主动交流、参观校园、分享故事、阅读绘本等方式点燃孩子上学积极情绪,其次是做好生活准备,比如制定一日作息时间表、进行劳动教育,以及鼓励孩子进行社交,重视孩子的学习习惯培养,学会“独立专注”,让孩子无缝对接小学生活。

  两位专家以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结合自己学校的实践,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了幼小衔接的具体内容和做法,了解了国家双减背景下幼小衔接的相关政策,引领大家以更加科学的态度和适宜的方式对孩子进行幼小衔接,从而合理搭建儿童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阶梯。


图片

图片

幼儿园小朋友在体验一年级课堂(较早前资料图)

  在接下来学前教育宣传月中,我区还将开展网络专栏、主题研讨会、幼小科学衔接活动方案和视频案例征集、论文评比等活动,宣传幼小科学衔接的理念,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充分发挥区幼小衔接教育基地作用,为高明幼儿顺利向小学生活过渡,为高明学子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