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系统举行“五四”青年教师座谈会

  5月5日上午,区教育局组织召开高明区教育系统“五四”青年教师座谈会,区教育局局长黎卓升与来自全区各学段的11名青年教师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来自区第一中学、区高级技工学校、区沧江中学、更合中学、杨和镇中心小学等11所学校的青年教师畅所欲言,分享他们的成长之路,共话高明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期待。

  图片

青年教师们说


  感恩高明教育的培养

  参与座谈的教师部分为高明人。他们在高明学习成长,毕业后也坚定选择回到家乡,接过接力棒,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区第一中学的黄可宜从香港大学硕士毕业后回归高明教育大家庭。回到母校高明一中,黄可宜和从前的恩师成为了工作中的伙伴,并在学校“青蓝工程”的培养下快速成长。区纪念中学的麦嘉宜也是土生土长的高明人,回到家乡教书育人,除了一份回家的亲切感,更多了一份为家乡教育事业奉献的责任感。

  区沧江中学的莫天咏得益于学校的备课磨课制度和青蓝教师结对,专业方面获得较大进步。如今,莫天咏早已把自己当作一名高明人,担任初三年级班主任的他还经常给学生介绍高明教育的变化发展。一中实验学校的叶安琪同样有感于她获得的成长机会,印象最深刻的是区教育局领导推行的“推门听课”制度,让入职一年的她,课堂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图片

  为高明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毕业后加入高明教育,经过几年的成长蜕变,青年教师们已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

  音乐教师岑茵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加入彼时新开办的高明实验中学。与学校一起成长的这些年,岑茵先后获得佛山市优秀团干部、佛山市十佳教学能手等称号。

  东洲中学的伍凯晖开心地跟在座的老师们分享新东洲中学的建设情况,期待着新校区的建成,伍凯晖也在思考如何在培养了“三谭”革命先辈的学校,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的学生了解“革命三谭”的光辉事迹,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感受高明教育日新月异的变化

  区高级技工学校机器人专业教师李思园这几年明显感受到我区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与佛山发展紧密相关的机器人等专业,学生毕业后大部分选择留在高明工作,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5月1日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更让职业教育教师们看到了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更加不遗余力地培养未来的大国工匠。

  来自一中附小的体育老师邱晓山对学校新运动场所的投用感触最深,焕然一新的新运动场所让学生更加喜欢上体育课和参加体育运动,同时也促进了“双减”的有效落实。

图片

  为高明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区沧中附小教师吴婵以一名学校中层干部的视角,希望加强学校干部队伍的储备和培养,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更合中学教师罗曼婷建议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多地关注乡镇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佛山市优秀音乐教师,来自杨和镇中心小学的张伟彬也看到了高明艺术教育近年来的进步,他希望越来越多专业强的青年教师加入高明教育,为高明教育奉献青春力量。

图片

区教育局说

  区教育局局长黎卓升与青年老师们亲切交谈,高度肯定了青年教师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专业素养,并一一回应了青年教师们的提问和建议。

图片

  黎卓升指出,区域教育发展归根结底要看软件、看教师,目前高明教育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高明教育正面临发展的黄金时期,佛山一中与高明一中共建教育联盟、佛山市华英学校支持建设佛山市华英高明学校(暂名)、顺高结对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高明教育大有可为。

  黎卓升寄语青年教师,一是希望青年教师学习吸收先进的经验,通过不断向身边的优秀同事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快速成长;二是希望青年教师善于发掘优势,结合自身和学校实际,寻找落脚点,将劣势转化为优势,找准自己的教学方向;三是希望青年教师做坚定的践行者,能自觉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

  关注青年教师需求、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做青年教师的知心人,接下来区教育局将多措并举,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推动高明教育高质量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