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全面推进武术进校园

  武术进校园工作是佛山市打造“世界功夫之城”的重点项目之一,高明区依托深厚的传统武术文化基础以及国内首个“中国职业武术散打比赛训练基地”的落户,由区教育局与区文广旅体局进行资源整合、搭建平台、联合推进。在当前全国“双减政策”背景下,体教融合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政策明确体育、艺术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要求孩子每天至少锻炼一小时。武术进校园恰逢其时,高明区先行先试树立标杆。

图片

  由高明区教育局、高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广东华体武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佛山市高明区武术龙狮运动协会、弘晟咏春、佛山明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佛山市高明区中小学全面普及推广武术操教师培训班,于11月15日-19日在广东华体高明体育馆圆满举行。

  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高明区各中小学校共选派77名体育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学习内容包括:武术基础理论、武德篇、少年中国说、咏春拳操演练等。本次培训得到广东省武术协会的大力支持,协会结合高明实际和咏春拳段位制考评教材,创编了更适合中小学生普及习练的咏春拳操,并派出资深专家教练团队进行专业授课。这是高明区以学校体育教师为对象的第一次大规模专业武术培训,目的是让体育教师成为武术进校园推广计划中的主要师资力量,“授人以渔”有效地完成校园武术的普及推广工作。

  培训课上,教练员详细讲解了咏春拳的基本动作要领,学员们聚精会神、一丝不苟、认真学习。最终,77名优秀体育教师代表经过5天的集中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全部通过了本次培训的理论与实操考核。

图片

图片

  结业仪式上,77名体育教师进行了培训成果汇演,整齐划一的步伐、刚劲有力的出拳展现出了高效的培训效果,武德、少年中国说的背诵,传递了习武先习德的教育理念。培训结束后,体育教师们将返回校园面向学生开展咏春拳操的普及推广,借助体育课、大课间、社团等形式加强日常习练,计划在12月底前完成咏春拳操在高明区中小学校的全覆盖。

图片

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麦嫦玲(左一)给优秀教练员颁发荣誉证书。

图片

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万春(左一)参与结业仪式。

  下一步,高明区将继续以武术为载体推动学生素质拓展教育提升,并将在本次咏春拳操全面普及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教会、勤练、常赛,持续开展汇演、评比、赛事、武术段位考评等相关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