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全国推广高明“双减”经验

图片

2021年11月12日《中国教育报》02版新闻要闻版

  继11月11日中国教育新闻网关注我区“双减”成效后,2021年11月12日《中国教育报》采编报道我区“双减”校内午休成果,《广东佛山高明区:让学生从“趴着睡”到“躺着睡”》刊登在主报 02版新闻要闻版,将高明”双减“经验面向全国推广。

  本个代表省、市“双减”落实成效的经验,是《中国教育报》近期聚焦全国“双减”中唯一一个午休托管成效经验,单独登上国家级媒体主报要闻版面。

全文如下

  近日,广东佛山高明区第一中学实验学校学生们的午休场地迎来“升级”。考虑到天气转凉,加上教室空间有限,学校将学生们的午休场地转移到阅览室等空间较大的房间,还添置一定数量的折叠床,切实提高学生在校午休质量,让学生实现从“趴着睡”到“躺着睡”。

  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学生“趴台”午休难题,高明区教育局提出实施“躺着午休”民生工程,努力为学生创造健康舒适的午休环境。今年8月以来,高明区教育局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组织中心城区9所学校开展观摩学习,借鉴优秀经验。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高明区教育局深入18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学校改造午休场地,使用垫子、睡袋等方式,提升学生午休质量。

图片

高明区新圩小学同学们在教室使用睡袋躺着行午休。

  高明区中小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措施:西安实验小学今年持续改善学生午休环境,将午休场所从教室转移至舞蹈室等空间更大的场所;沧江中学附属小学等学校为学生提供午休床;德信实验学校等有宿舍的学校则安排学生在宿舍午休;明城小学、沙水小学等校积极盘活校内功能室,通过改善窗帘灯光等设施,优化学生午休环境;部分学校还采用瑜伽垫、折叠床等,想方设法让学生“躺着午休”目标落到实处。

图片

高明区杨梅小学因地制宜改造场室,为同学们提供安心舒睡的午休环境。

图片

沧中附小提供午休床方便同学们午休。

  截至目前,高明区24所非寄宿制小学中,已实现让有需要的学生全能“躺着午休”。据悉,高明区教育局将继续督促指导区内学校,进一步改善学生午休条件,逐步提升硬件设施。相关学校还将完善午休管理制度,推动“躺着午休”实现精细化管理,努力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午休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