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中小学校全面普及推广武术操工作正式启动

  11月9日上午的一中附中运动场上,同学们列成一个个方阵,整齐、有力地做出武术操动作,为当天高明区中小学校全面普及推广武术操动员会与会人员献上一场会前观摩表演。

图片

  为了加强青少年学生的体育锻炼,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结合高明本地的实际情况,也结合佛山市建设“世界功夫之城”的契机,在区文广旅体局的支持下,区教育局面向全区中小学校普及推广武术操锻炼,并于11月2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佛山市高明区中小学校推广普及武术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咏春拳为载体,以大课间体育活动和体育课活动为抓手,创新课间操模式,使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确保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如一中附中,自今年5月起每天上午大课间都进行武术咏春操。

  在全区中小学校范围内普及推广武术操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根据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邀请专业武术队伍编制完成武术操;

  第二阶段是召开全区中小学校动员会,组织全区中小学校体育骨干教师进行集中培训;

  第三阶段是各学校充分利用大课间体育活动和体育课活动时间,由体育教师对班级学生进行武术操学习教学;

  第四阶段是组织学生规范练习,掌握所有动作要领,并灵活、舒展运用。

图片

区教育局副局长叶有雄讲话

  为更有效落实方案,切实推进武术操推广普及,区教育局副局长叶有雄要求全体与会人员一要正确认识普及推广武术操的重要意义,将武术教育和学校育人相结合;二要扎实做好普及推广武术操的各项工作,确保达到如期效果;三要大力营造武术进校园的浓厚氛围,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麦嫦玲也在会上表态,区文广旅体局将与区教育局携手推广,走武术特色发展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之路,形成学校重视武术、学生喜欢武术、人人习练武术的良好氛围。

图片

广东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科研部执行部长徐海亮讲解

  本次武术操动员会还邀请广东省武术协会副秘书长、科研部执行部长徐海亮对新编武术操进行解读并详细介绍武术操的基本要领和要求。区教育局、区文广旅体局相关工作人员及全区中小学校长、体育科老师参加本次动员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