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区中小学生午休“平躺睡”

  “双减”政策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给学生提供午休托管。11月1日起,高明区已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区中小学生“平躺睡”,为各区中小学推行舒适午休提供经验借鉴。

  高明一中实校在全区无宿舍的学校里最先落实“平躺睡”。该校在10月初采用“功能室改造” 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空间受限的问题,同时与家长沟通为学生购置瑜伽垫和折叠床,从而实现全校小学部300余名学生躺着午睡。

图片

高明一中实校,学生在校内午休。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图片

一中附小改造场室作为专用午休室,同学们在睡袋里午睡。

  一中附小也充分利用和改造场室,为学生午休腾出“躺睡”空间。学校实行学生午休自主管理制度,引导学生特别是从未参与过集体午休的一二年级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他们的物品摆放、卫生整洁、午睡纪律进行规范,从而培养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

  不仅是一中附小,高明多所中小学也努力突破场地限制,实现“平躺睡”。早在2018年,西安实验小学就曾采用地板铺垫的方式让学生躺着午睡,今年在“双减”的有力推动下,学校把午休场所从课室转移到舞蹈室、羽毛球馆等空间更大的场室,改善了学生午休环境。为解决物资存放的问题,西安实验小学还购置了一批行李袋,用来装午睡垫子、被子、枕头等午休物品,并为每个学生的行李袋贴上标签放在规定位置。

  在学校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西安小学经多方讨论和反复实验,最终改造班级课室让学生有条件“平躺睡”。如今,全校958名学生中,共有921人参与在校午托,让躺着睡觉的同时,也解决了冬季地板冰冷或者回南天地板潮湿的问题。

图片

沧中附小提供午休床方便同学们午休。

  此外,沧中附小、德信实验学校、广二师高明附校、德恒菁英学校、广外佛山外校、北大培文学校和京师附校均使用午休床,部分学校采用瑜伽垫,并购置睡袋、行李袋等配套物品,想方设法将午休“平躺睡”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全区24所非寄宿制小学的学生总数为3.3万人,参与午休的学生数约2万人,占比60%。全区所有学校已实现有需要的学生约2万人由趴着睡到躺着睡。

  为保障学生的午休质量,部分学校还制定了相应的配套管理制度。以一中实校为例,该校不仅印发了午休管理手册和午休管理人员入校登记表,还建立起完备的卫生清洁制度,为每班配备了防疫箱。此外,一中附小制定午休制度和卫生制度,并实现制度上墙,针对午休期间鞋子存放问题,在教室门口增设了多个鞋架。西安实验小学将加装储物柜,用于存放学生的垫子、被子等午睡物资。

图片

一中实校制定午休管理手册。

图片

一中附小午休室外设置专用鞋架,引导学生自觉摆放鞋子。

  不少家长点赞高明中小学因地制宜改善午休质量的尝试。有家长表示,孩子在学校午休可以躺着休息一个多小时,放学时的精神也比之前更好。“虽然学校没有宽敞的午休场所,但利用现有条件简单处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睡眠。同时还通过创设这样一种情境,培养了孩子们集体主义观念和互相照顾的意识。”家长何玲玲说。

  接下来,区教育局将继续实地督促和指导学校改善午休条件,完善午休管理制度,实现午休躺着睡精细化管理,切实把午休托管这件民生实事做实做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