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实地调研我区教育系统“为民办实事”

  11月4日,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万洁贤一行到我区一中附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地调研。

图片

指导组一行在学校劳动教育基地

  指导组一行首先参观校园,现场察看了运动场、党建文化长廊、学生午休室、劳动实践基地等场室,详细了解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安装空调提升教育教学环境、运动场提升工程、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劳动教育基地等民生项目。

图片

一中附小等8所中心城区小学的同学们在新学期用上新运动场

  指导组副组长万洁贤充分肯定了一中附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学校能结合实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并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取得了良好效果。得知一中附小学生9月用上新运动场,在安装了空调的教室学习,10月实现在校午休躺着睡的实质变化,万洁贤还发出了“如果我是家长也感到满意”的感言。

  一中附小“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推进历程与成效,也是区教育局聚焦师生、家长、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暖心事的一个缩影。

图片

高明一中实校,学生在校内午休。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图片

一中附小改造场室作为专用午休室,同学们在睡袋里午睡。

  早在今年暑假,区教育局就重点聚焦群众关注的学生“趴台”午休问题,提出“躺着午休”民生工程。自8月以来共召开7次专题会议,召集各校负责人进行部署和推进;9月上旬,组织中心城区9所学校开展午托观摩学习,借鉴优秀经验;10月期间,深入11所学校进行实地指导,通过改造场室、使用垫子、睡袋等方式,提升午休条件,确保“躺着午休”民生工程扎实推进。11月1日,全区40353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小学含民办25169名,初中15184名)实现“平躺睡”,在全市率先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部“躺着午休”,成为佛山“双减”政策落实的经验范本。

图片

高明一中实校今年秋季学期正式投用。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图片

高明一中新宿舍楼封顶

  今年年初,高明将优化提升教育教学环境纳入了2021年度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区教育局加快落实教育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高明一中实验学校建成投用、中心城区8所公办中小学校(一中附小、荷城一小、荷城二小、荷城三小、西安实验小学、泽英小学、石岐小学、德信实验学校)田径运动场完成提升改造、高明一中新建学生宿舍楼顺利封顶、高明一中新体育馆正式动工,为实现高明教育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条件,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使全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下阶段,区教育局将继续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聚焦群众群众急难愁盼,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力度,强化“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加快落实东洲中学迁建、荷城二小新教学楼、沧中附小改造提升等项目,稳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助推高明教育高质量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