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 | “双减”政策落地,高明学生午休不再趴着睡

  “双减”工作意见发布后,如何进一步提升校内课后服务水平成为学校重要课题。为改善学生午睡质量,高明一中实验学校将功能场室和阅览室临时改造成“午睡室”,购置瑜伽垫和折叠床,在全区率先让学生实现躺着午休。

图片

一中实校的功能场室里,小学生们在铺好的瑜伽垫上安稳入睡。学校供图

  午休时间到,一中实校460多名小学生不约而同地走进功能场室和阅览室,在铺摆好的瑜伽垫上找到自己的位置,盖好小被子、戴上眼罩后,躺在垫子上安稳入睡。该校副校长胡蓉介绍,自秋季开学起,学校便推行舒适午休,充分利用功能场室、阅览室资源,想方设法开辟场地让学生在舒适环境中,实现从课桌“趴着睡”到垫子上“躺着睡”。

  胡蓉表示,期间,学校一路摸索,经历了两次变化。首先,通过课室改造,移动桌椅腾出空间,让学生在瑜伽垫上躺睡;上周起,基于秋季天气变化和教室空间制约,学校把午休阵地转移到功能场室、阅览室一些空间大的场室去,并购置一定数量的折叠床,提高学生在校午休的质量。“家长对我们的工作很支持,瑜伽垫和折叠床由学校和家长沟通后,家长为孩子购置。”

  不仅是一中实校,高明多所小学也将多途径改善学生在校午休条件。如崇步学校计划购置长排储物柜和睡垫,安排学生在课室躺睡,本月先在一个年级试行;德信实验学校、广二师高明附校等有宿舍的学校,安排学生在宿舍午休;明城小学、千禧小学、石水小学最大限度盘活校内各功能室,并积极改善午休场所窗帘灯光等设施,优化学生的午睡条件。

  下阶段,高明将以一中实校作为“舒适午休”学校示范点,鼓励全区各中小学校推广,因地制宜做好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创新探索铺床垫、课桌椅拼合床铺、设置午休床等多种方式,将多功能室、阅览室、图书馆、体育馆等场所在午休时间向学生开放,提高学生在校午休的质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