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 | 主动靠前一步,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以来,区教育局学史力行,聚焦群众关切,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新模式,配合学校综合素质教育工作,强化课后服务内涵建设,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一案+三制”精准发力,将“民生痛点”变为“教育亮点”。

  区教育局抓住“双减”工作校内作业核心,以“三项制度”为抓手,进一步落实《佛山市高明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一是完善作业管理制度。

  把握作业育人功能,强化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意识,合理调控作业总量,加强各学科作业统筹管理,科学设计作业形式和内容。在减负不减质的前提下,教育部门指导各中小学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在学科作业设计与反馈、单元学习的设计与实施等方面将其作为学科教研的重点,将作业设计纳入每周备课组的校本教研内容。

  二是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

  指导学校构建“双减”背景下“一校一案”的公示制度,目前,全区37 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实现了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

  三是建立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

  关注学生个性,因材施教,学校实行跟踪调查反馈,建立“学困生”转化情况记录表,及时鼓励与引导学困生,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


“一案+自选”深化内涵,把“急难愁盼”变为“美好时光”。

  为满足小学生课后在校服务需求,缓解学生家长实际困难,出台《佛山市高明区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指导区内学校在共建共享模式之下,遵循学校主动、社会参与、教师志愿、学生自愿、公益普惠的原则开展工作,实现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

  一是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辅导学生在校完成作业,采用多学科老师“强基固本+培优提质”轮流看护,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让学生享受“学习时光”。

图片

  二是进一步强化落实《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结合学校特色教育,因地制宜开展体育、艺术等兴趣爱好类社团活动,提升课后服务质量,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愉快中开展学习活动。全区 37 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设学生社团超五百个,打通个性发展“兴趣爱好+艺术特长”双渠道,让学生畅享“自主时光”。

图片

图片

沧中附小开设了书法、武术等社团活动。


  三是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学习平台,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激励孩子坚持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全面实现学生“身心健康+素质发展”的双提升,让学生尽享“温馨时光”。

图片

“双减”后的第一个国庆假期,明城小学同学们在家为家人烹饪美食。


“联席+监督”抓实抓严,从“整治完善”变为“提质增效”。

  在强化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合力的基础上,一是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摸排,开展“双减”专项整治行动。经摸排,目前区内共有各类培训机构 263 家,其中经教育部门许可的学生学科培训机构(含校外托管)77 家。为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教育部门将“双减”专项行动与“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准确结合、统筹推进,已组织召开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工作会议,加大“双减”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此外,组织对区内培训机构开展执法检查行动。从 8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约 48 人次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检查,共计发出了 3 份责令整改通知书,对 1 间无证机构作出责令停业处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二是督促相关机构压实压紧主体责任,限时提质完成整改,畅通监督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以实实在在的监督功效,不断增强学生家长获得感幸福感。区教育部门将会按照黑白名单公示制度 ,对证照齐全、 管理规范、年检合格、无不良办学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列入白名单;把存在无证无照,无证有照,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无资格证教师等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并通过国家校外培训信息平台进行公示,治理“野蛮生长”的校外培训机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