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召开庆祝2021年教师节大会

  9月9日下午,高明区召开庆祝2021年教师节大会。区委书记杨永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要求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图片

  杨永泰表示,近年全区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事业打开新局面。面向未来,高明正迎来系列重大历史机遇,进入追赶超越关键时期,对教育发展提出更加迫切的需求。我们要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教育办成最大的民生工程。

  一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让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成为开展教育工作的最牢固支撑,让基层党组织成为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的最坚强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凝聚起教育事业发展强大动力。

  二要做实工作保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做到资源向教育倾斜、项目支持向教育倾斜、经费投入向教育倾斜,在城市规划中把好的地段留给教育,不断改善教师待遇,定期开展“三名人才”评定,让广大教师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

  三要扎实减压减负,切实减少非教育事务对教师不必要的干扰,严格清理与教育教学无关事务,让教师放下包袱、潜心育人、乐教善教。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党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和高明教师教书育人的动听故事,营造全社会关注教育工作、关心教师发展的良好环境。

  杨永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广大教师要模范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推动高明教育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要做立德树人的先行者,坚持思想铸魂、以德立身、创新形式,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改革创新的奋进者,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坚定不移开展“双减”改革。做提升质量的引领者,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第一资源,推动教师专业素养提升长效化常态化。做校园安全的守护者,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继续守牢安全底线,狠抓疫情防控,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严防各类安全隐患。

图片

  我国第37个年教师节即将到来。为激增强广大教师的荣誉感责任感,区人民政府对我区教育系统2020-2021学年度先进个人进行了认定,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谭应佳宣读了认定文件。

  其中,韦燕桂等588名同志被认定为先进教育工作者,宁积余等52名同志被认定为优秀校长(园长),刘谦等193名同志被认定为优秀班主任。此外,还对2020-2021学年度“区中小学奖教奖学”优秀集体和个人、2020-2021学年度“区普通高中教学效益综合评价奖励”优秀集体进行了认定。

图片

图片

图片

扫码查看“高明区教育系统

2020-2021学年度先进个人”名单

图片

扫码查看

“2020-2021学年度‘区中小学

奖教奖学’优秀集体和个人”名单

图片

  会上,西安实验小学校长叶淑贤、区第一中学教师刘传星、区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吴俊纬、区机关幼儿园教师黄倩瑜4位教育工作者代表上台发言,讲述自己在教育管理、专业成长、教书育人路上的经历、体验和感悟。杨永泰高度肯定他们身上的用心、担当、扎根、坚守的精神和情怀。

  会上,区教育局局长黎卓升汇报介绍全区教育工作情况。过去一年,全区教育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党建工作卓有成效,教育基建有序推进,教育改革持续深化,教育治理提质增效。接下来,全区教育系统将下大气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发力教育供给,聚集各类教育发展新动能,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育人质量,加快追赶超越步伐,推进全区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高明教育综合改革目标清晰,教育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 高考本科率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列,特控线上线人数及上线率创历史性突破,中小学教育成绩不断攀升。

  ● 今年更有9名教师入选省“特级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名单。

  ● 共投入2.4亿元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高定位、高标准建成一中实验学校,完善9所公办中小学田径运动等校园配套设施,为高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教学保障。

  ● 全面推进教育扩容提质,新增学位3900余个,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超过90%。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岳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维礼,区政协副主席龙启出席会议,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同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以及优秀教师代表等160人参加会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