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组织开展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暑假接近尾声,高明师生即将迎来新学年。连日来,根据国家和省、市分级分类防控要求,我区制定“一校一策”方案指导各中小学校结合自身实际,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风险隐患摸排、疫苗接种、开学实战演练等工作,为学生返校做好充分准备。

  8月25日起,区教育局组织开展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派出12个驻校工作组联合各镇街教育服务部,分赴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覆盖督导和检查,推进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驻校组将对照《广东省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自查督查表》逐项检查,对学校、幼儿园存在问题及时指出,不符合条件要限期整改,直到符合返校开学条件。


图片


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傅为贵(前排右二)一行在区沧江中学,区教育局局长黎卓升(右一)陪同检查。

  8月26日,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傅为贵率队先后到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区高级技工学校、西江新城一小等6所学校、幼儿园以及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傅为贵强调,要通过强化督导检查安全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确保教学正常秩序、校园安全和谐。


图片


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谭应佳(前排左二)一行在学校。

  在专项督查启动首日,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谭应佳,区教育局局长黎卓升分别带队前往更合中学、更合镇中心小学、广二师附校等学校、幼儿园和校外机构进行开学检查。谭应佳指出,要把开学准备的每一个问题考虑充分、每一个措施落实到位,严格贯彻教育部提出的三条硬性标准: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他要求学校要按照“三全”“五管”要求,校园管理做到“三个到位”;加强组织领导,强调一手抓落实一手抓重点;严格落实健康管理要求;备足备齐防疫物资和应急预案。

  除专项督查外,高明各中小学卫生健康副校长将指导学校规范防疫物资储备、设置健康观察室,做好教室、食堂、宿舍等场所通风消毒,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为各学校应对开学前后防疫工作的有关方案提出专业意见。


图片


高明一中高三学生在学校接种点排队登记疫苗接种。

  在新冠疫苗接种方面,为筑牢学校安全防线,区教育局联合区卫健局,在原有疫苗接种点的基础上,为12至17周岁学生专门开辟区沧江中学、一中附小等学校接种点,各镇卫生院增设学生疫苗接种“绿色通道”,还开设高三学生疫苗接种专场,送针上门或就近为高三学生提供第二针次疫苗接种服务,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做到应接尽接,应接早接,保障学生秋季顺利开学。截至8月27日,12至17周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第一针已基本完成,第二针的接种率也近九成,力争在秋季开学前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下阶段,区校园防控专班将周密组织秋季学期返校复学工作。严格贯彻执行教育部、市校园防控专班的有关要求,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区教育局继续要强化统筹,细化开学师生返校工作方案,动态精准做好在校师生、省外师生、涉疫相关师生等台账,落实健康监测,抓好学生返校心理健康疏导,落实校园安全管理,抓好适龄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确保我区返校复学稳妥有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