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多所学校运动场升级改造有新进展,计划新学期投用

  进入暑假,一中附小操场仍然一片忙碌,施工人员正在对200米标准运动场基础层进行混凝土浇筑,对周边土地进行绿植处理。如此场景同样还在城区的多所公办中小学“上演”着。到今年9月新学年开学,这些学校师生们将在新的运动场迎来新学期。

图片

一中附小运动场原貌(上)和改造施工现场(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明区教育局找准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加快城区中小学田径运动场改造提升,努力破解学校运动场地落后破旧,师生体育教学锻炼难于开展的“痛点”。

  据了解,高明城区公办中小学运动场由于建成时间早、使用年限长,场地普遍出现坑洼破损情况,部分跑道下雨时经常水浸,运动场配套设施也多有陈旧损坏,不但容易造成校内安全问题,影响师生体育教学和运动锻炼正常开展,而且一直是学校办学条件的短板,制约着校园环境面貌的整体提升。

  近年,高明区教育局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的力度。2019年和2020年,结合沛明实验小学、一中附中的扩改建,分别对两校的田径运动场实施改造提升。但截至去年下半年,城区仍有荷城中学、荷城一小、荷城二小、荷城三小、石岐小学、泽英小学、西安实验小学、德信实验学校、一中附小等9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运动场尚未进行升级改造,师生对此反映强烈。

图片

一中附中师生已用上全新运动场。(一中附中运动场改造前后对比图)

  在今年2月召开的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经过区人大代表的全体票选,包括城区公办中小学田径运动场提升改造项目在内的“优化提升教育教学环境”工程以最高票入选为我区2021年十项民生实事,为这一项目的实施按下了“加速键”。

  高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该项目,安排专人负责项目的推进。在前期统一开展勘探和设计的基础上,快速形成“一揽子”的运动场改造提升的建设方案。同时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拓展资金来源,优化支付方式,共计划安排经费2155万元,为项目实施提供资金保障。经过立项和招投标等程序,各学校田径运动场提升高在项目在今年5月陆续动工。

图片

图片

部分学校运动场改造建成效果图

  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地推进。

  荷城一小、荷城二小、荷城三小、石岐小学、泽英小学、西安实验小学、一中附小等7所小学运动场已完成基础硬底化,进入养护期,后续将进行人造草及塑胶跑道的铺设。

  德信实验学校已完成场地平整压实等准备工作,待天气允许即可进行混凝土浇筑。

  荷城中学挡土墙工程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60%,为拓展成400米标准田径运动场打好基础。

部分学校对比图

图片

荷城二小运动场原貌(上)和改造施工现场(下)

图片

泽英小学运动场原貌(上)和改造施工现场(下)

  预计在9月新学年开学前,一中附小等8所小学运动场改造提升项目将会率先完工。届时,原本沙土飞扬的足球场将铺上绿色草皮,黑色的煤渣跑道将变身醒目的红色塑胶跑道,学校整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学子们可以更安全放心地在阳光下奔跑,尽情享受运动快乐,促进体质健康提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