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我区顺利“交卷”

  6月2日上午,随着样本校监测工具完成回邮,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我区顺利“交卷”。

  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3月中旬开始启动,监测的学科为数学、体育与健康、心理健康教育等3个学科,其中心理健康教育是今年首次开展的学科监测。监测内容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质量、体育与健康状况、心理健康状况,以及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等相关因素调查。我区共有20所中小学作为今年的样本校参加监测,其中小学12所、初中8所。

图片

样本校测试教室布置

图片

实地指导督查样本校运动场地

  正式实施监测前,我区组织全区样本校开展了各项信息上报、动员培训、网络问卷和体育监测练习和应急演练,确保上报信息数据及时准确、具体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工作流程规范掌握、工作环节紧密衔接。为做好测前准备,区教育局根据我区实际安排开展了多轮次国测准备工作督导,安排了熟悉学校实际情况的挂牌督学作为本次工作的责任督学,确保一校一督学开展专项督导,切实指导样本校做好场室布置、文具准备等各项测试前准备工作。

图片

测试生开展15米折返跑测试

  5月10-25日,我区按照安排,与国测省视导员、市教育局督导组和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派出的专家组对全区样本校进行了全覆盖、多轮次的国测视导,对监测公示栏设置、学校组织领导安排、保密室设置、断电断网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细致的指导,并对首次参测样本校进行重点跟进督导,确保实现监测工作零失误。

  5月27-28日测试期间,省、市视导员蹲点我区巡回指导监测组织工作,为我区监测规范进行提供全方位指导。区教育局结合我区实际,安排两个督导组到全区20所样本校进行监测指导,在各方的配合和支持下和各样本校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区20所样本校共500多名学生和200多名教师顺利完成现场测试和相关因素问卷调查,监测工作严谨规范、安全有序,顺利完成2021年国家义务质量监测“答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