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交流推动落实,我区举办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经验交流会

  今年3月,区启慧学校荣膺广东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称号,杨和中学、区沧中附小、区启慧学校被列为佛山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考查对象……劳动教育在全区校园内花样开展,收获成果。

  5月14日,主题为“分享经验,观摩交流,推进落实”的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杨和中学与崇步学校举办。

图片

  活动当天,区教育局副局长叶有雄、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及全区近50名校长一同参观了校内劳动教育基地、现场观摩劳动教育课及劳动教育经验分享交流等环节:

  在杨和中学参观校内劳动教育基地:校长们有序参观了以班级为单位开垦的劳动基地,规划整齐的基地里,学生们亲手栽种的各种蔬菜与农作物茂盛生长,一片绿油油生动景象。

图片

图片

  在崇步学校观摩劳动教育课:劳动课教师将“耕种管理——施肥”劳动课搬到校内基地上,首先集中学生讲解本节劳动课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与活动准备,接着带领学生进入基地,老师示范后让学生分组开展劳动——除去植物杂草和杂物,然后施肥浇水,期间老师不断指导帮助,最后集中学生进行劳动小结并开展针对性评价,一节完整的劳动课随着下课铃声结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区启慧学校、杨和中学、区沧中附小及崇步学校等4所学校在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校内劳动基地建设、劳动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现场交流了富有创新性的做法。

  叶有雄副局长要求全区中小学校要增强抓好劳动教育的责任感与紧迫感,结合学校实际加强劳动教育整体规划与课程设计,合理安排好师资,整合利用好资源,建设好校内外基地,搞好校本教材开发,促进劳动教育常规常态化开展,切实将“五育并举”落实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体现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图片

  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管向民在活动小结中建议全区中小学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认真梳理本校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查不足,找短板,学先进,求出路,想方设法,因地制宜,扎扎实实将劳动教育课开起来,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磨炼成长。

图片

  现场会还对前一阶段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取得的成果进行了通报。接下来,我区将会持续加大劳动教育推进力度,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区校协同,努力推动各校劳动教育有实质性进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