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谭应佳带队开展节前校园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导

  2月4日下午,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谭应佳带队前往信鸿幼儿园和一中附小片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春节节前校园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导,区教育局副局长叶有雄以及荷城教育服务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图片


  在信鸿幼儿园,幼儿园负责人向谭应佳常委介绍了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情况,谭应佳常委详细询问幼儿园师生假期外出排查、值班值守以及节后开学准备等情况,并对幼儿园卫生防疫、校车、保安室、教学楼、消防设施等方面进行检查。经检查,幼儿园有严格落实来访人员登记、测温、健康码查验制度,安保人员着装规范,持证上岗,校园安保工作能够做到“五个全覆盖”。校车卫生整洁,管理规范。检查人员提醒幼儿园开学前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四害”消杀等工作,对教室、办公室、活动室、食堂、幼儿卧室、会议室、厕所、校车等重点场所和设施进行预防性清洁消毒和通风,营造清新干净的学习生活环境。


图片


  随后,谭应佳常委一行到一中附小片区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检查。检查人员对机构的内外环境进行认真检查,特别是教室、学生睡室、食堂、消防设施、防疫物资等,并对机构负责人提出安全经营的相关要求。谭应佳常委指出,寒假参与校外培训的学生人数较多,区教育局要切实履行监督和指导职责,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各校外机构要做好日常卫生防疫和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托管学生的上下学安全防护,同时必须严把食品原料采购关,确保食材安全卫生。还要加强日常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做好场室的卫生消毒,安全卫生有保障才能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本次安全检查总体情况良好,谭应佳常委对区教育局和学校为保障假期安全以及新学期学校开学、学生返校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学校安全无小事,要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做好节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重点完善春季开学返校方案,放假期间要定期对师生进行安全提醒,做好值班值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师生度过平安愉快的春节假期。

  各学校、幼儿园在寒假放假前均对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并通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校讯通、家长群等方式定期对学生以及家长进行假期安全警示,提醒学生家长履行好监管职责,教育好孩子安全过寒假、快乐过春节。进入寒假以来,区教育局组织执法人员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全覆盖检查,引导机构规范做好安全管理和卫生防疫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共计派出执法人员120人次、检查校外机构72间、责令整改24间,有力规范了我区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

  在春季新学期开学前,区教育局将派出12个驻校工作组,采用分片包干形式,分赴全区每一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学校安全和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指导工作,从而确保每一所学校顺利通过开学核验,确保学生有序平安返校、顺利开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