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召开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调研分析报告视频会

  1月25日,高明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调研分析报告说明会通过网络会议的方式在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区教育局督导室领导、区级督学、教师发展中心教研部义务教育阶段全体教研员参加了本次视频会议。

图片

  2020年10月,受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和佛山市教育局委托,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研究部组成调研组,在柳文波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佛山市高明区开展工作调研。专家组会同高明区教育督导、监测、教研等部门相关人员,通过座谈、访谈、听课、问卷等方式,围绕2016-2018年六个学科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提出对策和建议。调研期间,调研组共召开座谈会10场,听课9节,旁听区级教研活动1场,回收有效家长问卷38567份。在充分研究和讨论的基础上,撰写了调研报告《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基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的调研分析》。

  会上,柳文波主任围绕报告分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高明区义务教育发展的优势与亮点;义务教育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与原因分析;根据问题和原因提出今后的改进建议等。该报告将对高明教育管理决策和教学改进工作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有关教研员就质量监测相关因素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总结强调,国家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在知数据更在抓落实,全体区级督学、教研员将运用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结合实际情况吸纳专家提出的有益建议,进一步改进有关工作,推动我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