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学前教育园际交流暨送课活动回顾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优育,关系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未来。我区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立足当前,合理布局,学前教育资源越来越充裕、越来越普惠、越来越优质。

图片

图片

示范引领幼儿园送课

  为进一步提升杨和镇沙水小学、石水小学、更合镇千禧小学和新圩小学幼儿部办园水平,区教育局、区教师发展中心在学期初分别对这四所小学的幼儿部进行了前期调研,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通过观课、磨课、评课等有效教研途径,最终选定荷城街道的荷城幼儿园、财贸幼儿园和亲亲幼儿园为示范引领幼儿园,实现了示范引领、资源共享、交流融通、共同成长的目的。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和各园特色,开展了高明区学前教育园际交流暨送课到联点小学的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我区学前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均衡发展。

  送课系列活动有来自杨和镇、明城镇和更合镇的各所幼儿园教师共一百多人进行观摩,示范引领的幼儿园主动积极与各小学幼儿部的教师联系,认真分析学情,有计划、有目的、有层次地精心准备原创课程内容,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日程、组织管理及具体要求等都作了详细而周密的安排,量身定制符合实际的教学活动。

  三所示范引领的幼儿园,送去了什么课程呢?

图片


  荷城幼儿园梁桂丽老师的音乐游戏《藏起来》,以亲切自然的教态、巧妙的活动设计、循循善诱的引导和高效自如的师幼互动,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还增强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合作能力和表现力,让孩子们在有趣的游戏中尽情体验学习音乐的快乐。

图片


  关颖娴老师通过体育游戏《敏捷的兔子》用兔妈妈带兔宝宝做游戏的情景式教学,让孩子们瞬间找到了代入感,并通过由浅入深的难关激发孩子的挑战欲望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关老师充分发挥着引导者的作用,让孩子们大胆尝试,动手动脑,充分展示了乐观向上、积极开朗的天性。

图片

  财贸幼儿园黄瑞芬老师执教大班安全教育活动《我会安全过马路》,以故事导入融进情境教学、游戏活动贯穿始终。她通过多媒体课件让幼儿观察现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模拟情景进行实践,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鼓励孩子们大胆想象、敢于表达,在宽松愉快的气氛中掌握了如何安全过马路的方法,落实了玩中学、学中乐的教育理念。

图片

  温靖怡老师以我区的本土文化元素作为活动内容的切入点,让孩子们通过认识《大西装萨琪玛》中的主人翁到学习如何制作萨琪玛,加深对家乡的认识,萌发对家乡的热爱,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图片

  谭静贤老师在执教大班体育活动《好玩的垫子》时,创设了形式多样、有趣而富有挑战性的游戏,吸引幼儿主动参与,通过在垫子上不同动作的变化,锻炼幼儿的运动技能,发展身体的协调能力和动作灵活性,增强了幼儿战胜困难、勇于挑战的信心,完美地体验一物多玩和参与运动的快乐。

图片

  亲亲幼儿园结合《利用儿童绘本的美术元素提高幼儿美术能力的实践与研究》的课题背景,分别带来了《乱扰痒痒的章鱼》和《变色龙卡罗》两节美术活动,以有趣的绘本故事为引导,挖掘美术元素带领孩子们学会使用粘土和棉签,探索色彩变化的多样性,体验创作的乐趣。

图片

  李果仙老师在《好玩的色彩游戏》中和孩子们一起玩“三原色”的游戏,通过有趣的色彩实验,让孩子们探索关于颜色变化的奥秘,从而学会颜色对对碰的小游戏,了解到颜色与颜色叠加后发生的色彩变化,帮助孩子巩固与掌握色彩。

图片

  谭肯行老师的美术活动《神气的狮子》以有趣的舞狮表演视频引发孩子们对立体狮子头面具的认识,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幼儿通过学习对称涂色的艺术手法,感受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独特风采,并自由选择丰富的颜色。零基础的孩子们用排笔在立体狮子头上作画,展现灵动而纯真的天性;谭老师则围绕孩子们的想法,给予孩子们充分信任、赞同和尊重,教学效果理想。

图片

  张珣老师的体育游戏《咚咚锵!舞狮子》教会孩子们学习舞狮的基本动作:八步摇狮、就地打滚、跨步跃河、原地纵跳等。她认真引导、循循善诱,带领孩子们一起感受狮子采青的情景,满足了幼儿的好奇心,让幼儿亲身体验舞狮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

图片

图片

交流评课

  听课教师们结合自身实际教学经验,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研讨,在和谐、坦诚、浓厚的研讨气氛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透彻中肯,挖亮点、找差距、提建议,在思维的碰撞中不断擦出新的教育火花。

  一系列的送课活动为全区幼儿园有效搭建了联系的桥梁与交流的平台,提升了幼儿教师的教研能力,充分展示了我区青年幼儿教师的精神风貌,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幼儿教育理念。

  接下来,区教育局将继续加强学前教育,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为我区幼儿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