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举行第三届中小学生戏剧节

  12月24日,为期3天的高明区第三届中小学生戏剧节圆满闭幕。本次戏剧节由来自全区中小学的38支队伍分三场进行角逐,同学们化身剧场演员,在舞台上以精彩的戏剧演绎展示新时代青少年风采。


  图片


图片

  从历史戏剧《离骚》《唐雎不辱使命》,到文学戏剧《刘姥姥进大观园》《背影》,再到红色戏剧《历史的丰碑》,中学组的学生们为观众展示出高明中学戏剧的魅力。小学组的两场比赛中,课本剧《巨人的花园》《农夫与蛇》《草船借箭》《司马光砸缸》等轮番上演。连续3场好戏,38个优秀剧目,时而激动人心,时而催人泪下。


图片


  融入创新元素、富有张力的演出,也成了此次戏剧节的关键词,参演的戏剧节目既跨越了不同的时代,也融入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元素,还将红色文化用艺术形式表达,如更合中学表演的剧目《红色小洞之英雄陈妹》、东洲中学表演的剧目《历史的丰碑》、石岐小学表演的剧目《金色的鱼钩》等。这些剧目均来源于高明以及我国相关的优秀历史文化和革命英雄人物,结合了师生熟知的重大历史事件,充分体现了红色精神在高明革命老区青少年中的传承。


图片


  特邀评委,佛山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戏剧导演、演员林毅敏点赞本届戏剧节体现了规模性、专业性,三场演出的剧目中,剧本、舞美、演出贴合故事人物,亮点纷呈,并感受到了高明区教育局、学校对戏剧教育的重视。林老师还寄语小演员们能在排练和演出中感受蒙以养正的戏剧内涵,收获团结互助的团队精神。



图片


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谭应佳为小学组特等奖颁奖


  本届戏剧节吸收前两届的经验,优化了主题设置、演观体验、社会效益三方面的结合,通过公开展示、实践交流、赛制竞技、技术扶持,为高明中小学师生提供更加多样的展示舞台。通过以戏剧为载体,让学生表达对生活的独到见解,展示出当代青少年积极向上的蓬勃风貌,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同时,以赛事促进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鼓励学校打造戏剧品牌特色项目,融入课程体系建设。


  近年来区教育局重视美育教育,以活动作为载体,开展各类艺术节、体艺节、演讲比赛、合唱比赛以及综合艺术展演,让学生通过美育实践,提高审美和鉴赏能力,学会欣赏美、创造美、展示美。


  • 中学组获奖情况


特等奖:

东洲中学《历史的丰碑》

区技工学校《与秋天有个约定》

一等奖:

区职业技术学校《士兵突击》

广外佛山外校(初中)《背影》

荷城中学《孔乙己》

二等奖:

杨和中学《变色龙》

高明实验中学《鸿门宴》

一中附中《唐雎不辱使命》

区第一中学《天下第一楼》

优秀奖:

广外佛山外校(高中)《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

区沧江中学《刘姥姥进大观园》

广二师高明附校(初中)《范进中举》

更合中学《红色小洞之英雄陈妹》

区纪念中学《离骚》


  • 小学组获奖情况


特等奖:

荷城三小《农夫与蛇》

新城一小《草船借箭》

一中附小《武松打虎后传》

一等奖:

崇步学校《巨人的花园》

荷城一小《冀中地道战》

沧中附小《猎人海力布》

广二师高明附校(小学)《花木兰》

杨梅小学《梅花魂》

二等奖:

德信实验学校《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沛明实验小学《掌声》

广外佛山外校(小学)《司马光砸缸》

杨和镇中心小学《慈母情深》

西安小学《梅兰芳蓄须》

石岐小学《金色的鱼钩》

泽英小学《五粒豌豆》

优秀奖:

合水小学《半夜鸡叫》

北大培文学校《巨人的花园》

西安实验小学《狐假虎威》

千禧小学《陶罐和铁罐》

更合镇中心小学《猎人海力布》

京师附校《揠苗助长》

明城小学《西门豹治邺》

荷城二小《守株待兔》

新圩小学《西门豹治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