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佛山市高明区基础教育“三名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名班主任)培训圆满完成

  11月28日,2020年佛山市高明区基础教育“三名人才” 培养工程 (名教师、名班主任)培训圆满完成。11月23日开班后,我区60位“名教师”培养对象和25位“名班主任”培养对象在为期6天的培训中分别参加了高明区2020年名教师培训班、高明区2020年名班主任培训班。

  本次培训根据《佛山市高明区基础教育“三名人才”培养工作方案》设置,由高明区教育局主办,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承办,旨在加强高明区中小学名教师、名班主任两支主力队伍建设,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专业队伍。





参训老师在课堂上进行互动

  本次培训由暨南大学博士、中山大学访问学者、广二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一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柴少明教授,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系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名班主任培养对象导师林冬桂副教授,广州市南海中学校长、华南师大硕士生导师、正高级教师谢虎成等16名专家亲临指导开展专题讲座。专家们的独特见解,精彩讲座,从理论到实践,为我区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对象指明了专业成长路径。



  马一博士为名教师、名班主任带来第一场专题讲座《感悟师德光辉做“四有”好老师》,他从尊师重教、强师兴国,进德修业、弘扬师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三个方面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及培养高尚师德师风的重要性,让在座学员受益匪浅。



  在名教师培训课堂上,学员们通过听取柴少明教授的专题讲座《互联网+时代下信息技术与学习教学的融合与创新》,了解到网络时代的变革,体验了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学,明确了未来教育要培养创新性人才。柴教授指出,教育场景、VR课堂、平板教学、智慧校园,甚至是教育直播,都是互联网时代下的产物。柴教授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创设的生动立体的逼真场景,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在名班主任培训课堂上,林冬桂副教授给学员带来特色班会课例研讨《班级主题活动设计与优化》。林教授以广东省班主任能力大赛一等奖的班级活动设计案例《我的偶像我做主》导入,激起学员对班级活动设计的思考。为了更好地引领学员,她从班级活动与学生成长、班级活动的设计、班级活动实施的优化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谢虎成校长在名教师班作了主题为《运用U型模式培养创新能力和核心素养》的讲座。通过专题学习,学员们了解了核心素养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对核心素养有了全新的认识。谢老师运用丰富的新知识、新概念,提纲挈领,层层推进,对深度学习、有效学习、高效学习进行了分析,剖析了课堂教学转型中如何关注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如何从认知的角度来尊重学生发展规律。学员们积极与谢老师互动。



  本次培训有效地帮助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对象深化职业认识、更新教育理念、开拓知识视野、规划发展课题,助力这两股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更好地为高明教育发展服务。

  参训老师感言将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积极实践,提升自身素质,争做高明教育的领头羊,为实现“优教优学高明”目标而努力奋斗。

  2019年12月,高明区基础教育“三名人才”培养工程正式启动,95名校(园)长、班主任、教师成为2019~2021年“三名人才”培养工程的培养对象,通过为期三年的递进式重点培养,打造成高明教育的先行军。接下来,区教育局将结合实际,围绕锤炼师德师风、提升专业素养、提高专业能力三个层次,以高规格、高标准开展系统化的培养计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