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教育局召开校长园长会议

  11月27日,高明区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区公办校长园长工作会议,总结、研究、部署教育工作。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谭应佳出席会议并讲话。  


  谭应佳表示,今年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强化教育保障和建设,全区教育工作整体安全平稳、改革发展稳步向前。

  近年,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主要领导十分关心支持教育,多次到教育系统视察调研,对教育工作作出指示批示。一批教育基建项目陆续建成,多个项目正在谋划推进,一些教育改革和扶持政策先后落地,教育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教育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广大校长和教师要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在各自岗位上为学校建设和高明教育发展认真履职尽责,展现担当作为。  


  “我们校长要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来管理守护。”谭应佳表示,校(园)长作为学校主要负责人,肩上的责任重大。希望校长们用心把校园建设好、把师生发展培育好,做一位有作为、有口碑的校(园)长。要善于整合力量为学校办实事,把有限资源集中用到刀刃上、点子上,逐步提升学校环境条件和教学水平。与此同时,要带好队伍,做好教师思想引领,调动起教师积极性,让其发挥好班级管理、家校联系、思想引领作用。

  谭应佳提出,全区教育要树立“一盘棋”意识,加强基础教育各学段衔接。要重点提升初中办学质量,高定位、高起点办好新城东等一批学校。要建立良好的教育人才培养交流机制,机关干部多到学校一线调研了解,熟悉学校管理运作,增强支持服务学校发展的观念和能力。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加强校长教师培训,通过多组织到区内优质学校、周边先发地区学校跟岗学习、考察交流,汲取先进经验,拓宽教育视野,不断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近期国内新冠疫情出现局部反弹,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抓好校园防控工作,防止出现麻痹大意、侥幸松劲的思想状态。要教育引导师生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规范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合理社交距离等良好行为习惯,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会议提出,全区各学校要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我区教育实际和学校工作,认真谋划落实举措,协力同心推动高明教育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对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管理有关纪律要求等事项进行了再明确、再部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