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沧江中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同教育部正式公布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结果,高明区沧江中学荣膺“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作为本次佛山唯一一所获此国家级荣誉的中学,沧江中学先后被赋予“全国百强特色学校”“中国教育信息化首批STEM教育&创客教育实验学校”“广东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等国家级、省级优秀称号。本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沧江中学在如此坚实的基础上,按照文明校园“六个好”的标准,加强党员教师队伍思想建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同时秉承 “为每个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每个教师的幸福人生添彩”的办学理念,弘扬“仁义礼智信”的国学之风,推行沧江中学“八礼八仪”,精心实施“文化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发展战略。

  一、领导班子带头,创建与党建结合,凝心聚力。

  沧江中学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全力推动校园各方面的建设,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校长谢善维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组。同时,将文明校园的建设融入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中,凝聚党员智慧,激发教师活力,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在各岗位为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促进学校的发展积极作为,团结合作,无私贡献。

  

  二、思想引领,师德师风校风优秀

  沧江中学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抓牢作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师德师风教育、考核、监督工作机制,落实教书育人责任,积极培育良好师德师风。

  沧江中学通过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政治业务学习等方式全面提高教师的政治素养,通过战疫先锋、月度先进人物、月度党员先锋、定期的教育及德育优秀教师评选等一系列的教师评优评先活动,“学子争章”、个人成长积分榜、各类优秀学生的评选等一系列的学生评优评先活动,更好地树榜样,扬正气,形成优秀的校风师风学风。

  三、校园文化氛围浓厚,处处文化育人

  沧江中学校园内处处皆文化,文化处处皆育人。班级走廊文化凝聚班级风采、家长寄语、并按每月的教育主题定期更新。校园里处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法制文化、社团文化、节日文化、税法文化、各类师生表彰、星级班宣传、星级班主任评选、学生自主管理团队文化、安全教育、感恩教育、爱国教育等,从内而外塑造具有“中华情怀、国际视野、阳光自信、卓尔不群”品质、守法爱国的现代公民。

  

  

  通过积极发挥宣传栏、网络阵地的作用,严格宣传阵地建设管理,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四、面向未来,聚焦核心素养,打造全面的育人体系

  沧江中学课程建设以国家课程为主体,以德育课程、校本课程、社团课程为补充,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构建多元课程,为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基。

  1.学校实现自主德育规范化、课程化、活动化、主题化。

  主题班会系列化,做到三年一盘棋,成长有规划。每周升旗礼成为学生成长的重要阵地,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由学生唱主角,教师作导师。

  2.节日课程丰富。

  每年举办科技节、书香文化节、心育节、体育节、艺术节、英语节、社团节七大特色节日,以及入学礼、青春礼、毕业礼三大成长仪式等主题系列活动,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3.社团课程化、个性化。

  丰富的社团活动,为学生的兴趣与特长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4.扎实推进智慧课堂的深入改革。

  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尊重学生的主动权,以学生为中心,改变课堂评价维度,重视学科思维训练,促进教与学的和谐共进。

  五、教学教研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得到有效成长

  伴随智慧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同步而来的是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扎实教研,以及教师专业素养的不断提升。每日公开课制度、每周集体教研活动制度、每学年教学专题研讨与展示月制度,教师沉下心来研究教育教学,智慧共享,提质增效。教师教学观念不断更新,教学与教研能力不断提升。

  “青蓝工程”教师结对活动、“3+N”读书活动、多样的教师比赛,让教师在互助、竞争、团结协作中实现更快、更高质的共同成长。

  六、校园升级为育人

  沧江中学注重优化校园环境建设规划,一方面注重规范完善环境卫生治理,营造和谐、卫生、平安校园,另一方面加大投入进行校园升级改造与扩建。新建九年级教学楼及宿舍楼,新建一批实验场室、功能场室,计划改造运动场、体育馆等设施,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提供优质环境。

  全国文明校园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这份荣誉是对沧江中学先进的办学理念、显著的办学成果、优秀的校风校貌的褒奖与激励。“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更是国家综合性考评的最高荣誉,高明区沧江中学将以此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作为提升校园文明程度、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促进师生共享校园文明创建成果的重要契机,以文明雨露滋养校园,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