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微课中心正式投用

  继研训一体化平台上线后,我区教研手段又有了新形式——高明区微课中心。11月13日,区微课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当天还面向全区教研员开启了第一阶段应用培训。

  高明区微课中心是区教师发展中心省级课程改革项目课题《基于可视化学习的区域学科系列微课资源研发与评价机制研究》的实际应用,作为一个综合教研工具,以组织全学科教师使用微课中心录课点评和筛选优质课程经验形成教研资源库两种主要形式,在观课点评中促自我反思,在汇聚优秀经验中促教研成长,对学科教师成长和学科教研提升实现两手抓。

钟明作开班致辞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更好更快地帮助专职教研员用好这个信息化教研“新利器”,投用当天特别设置了首期应用培训: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钟明在微课中心应用培训中向全体中小学专职教研员提出,教研员要善于借用信息化手段来提升教研效率、扩大教研影响力。他希望全体教研员学习、钻研并掌握更多的教研方法,用好新建设的“研训一体化平台”和“微课中心”,依托信息化手段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混合教研活动。

赵建初作主题技术培训

  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赵建初在微课中心应用培训上作了主题为《第三只眼睛——信息化手段下的新教研方式》的技术培训,从理论层面和现实需求两方面入手,向全体教研员诠释了在互联网条件下“研训一体化”的概念和意义,如何利用好“微课”这个新型教研手段,促进教师的自我专业成长。

刘健芬介绍微课中心

  信息资源部刘健芬老师为大家作了微课录制的演示,让参训的教研员体验了微课录制的过程。平台开发方陈斌斌工程师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演示了研训一体化平台的使用。根据安排,区教师发展中心将面向全区教研员、名教师开展下阶段的微课中心应用培训。

录播功能演示

观摩学习

甘洁珊老师第一个尝鲜

微课室的三大功能

现代录播技术助力"自我教研"

  研训一体化平台和区微课中心的同步启用,为丰富和拓宽我区的教研手段产生了积极意义。接下来,我区将在目前以线下教研为主的基础上,结合微课中心主导的线上教研,配以优秀课程、教研经验的综合资源平台,使教研垂直化建设的混合教研模式带着效果落地,实现覆盖全学科的教学教研提升,使成果最终回馈到全区学生的课堂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