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特邀心理教育专家为家长们送教育干货

  11月7日、14日,区教育局特邀心理教育专家分赴四所学校开展家长课堂活动,用专业的指导,帮助家长解决教育上的烦恼,提升家长们先进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搭建家校沟通桥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本次家长课堂活动根据不同学段学生、家长亲历的教育现状,特邀专业心理专家分别针对小学学段学习控制能力,中学学段青少年心理教育两大方面进行开展。

中学学段

  特邀蒋莉(心理学博士、副教授,正面管教导师,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30年)在一中附中、杨和中学开展《陪你走过花季雨季——青少年心理问题分析与应付》专题家长课堂活动。

  蒋教授先邀请现场家长两人一组分享鼓励:“回想曾经或最近收到鼓励的经历,别人做了什么?说了什么?”引发全体家长极大的兴致与思考。随后,蒋教授带领现场家长们从对青少年心理问题的理解进行了多角度深入探讨,对青少年心理问题分析与应对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借用互动交流的方式启发引导家长们掌握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应对策略,并耐心解答现场家长提出的教育困惑。蒋教授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风趣幽默的方式,运用互动交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阐述着如何陪伴孩子走过花季雨季。

小学学段

  特邀郭淑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佛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在明城小学、合水小学开展《培养孩子的学习控制感》专题家长课堂活动。

  郭老师结合当今孩子学习中常见的情况及家长日常教养方式,提出了学习投入度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大作用。除了传授专业心理教育知识外,引导现场家长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受,通过体验式互动的形式,把网络体验感和学习投入感结合起来,让家长直观感受到孩子对学习投入度的重要性。郭老师还通过丰富接地气的例子与自己独特的见解,现场为家长们提出的共性问题开出一些解决问题的“良方”。

  现阶段,区教育局正联合区妇联开展2020年高明区父母成长计划系列活动,活动以“优秀家长成就优秀孩子”为主题,以家庭教育讲座、家长沙龙、亲子共修、亲自拓展培训等形式开展,计划在2021年4月前在各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展25个场次。

  家庭是孩子们灵魂休憩的摇篮、前行的加油站、高飞的安全绳,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本次家校共育课堂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帮助家长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教养方式和方法,切实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让孩子在“家”里也能切实提高学习的效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