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举办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专题培训会

  为加强我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结果应用工作,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水平,11月12日下午,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专题培训会在区教育局举行。

  培训会由区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伍文桂同志主持。全国优秀教研员、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东莞市教研室陈晓燕老师为全体学员作关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授课。

  陈晓燕老师结合自己教研工作和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实践和思考,从一个践行者的视角阐述了做好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工作的一些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做好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工作首先是要客观地去看待监测报告,“相信”是解读监测报告前提。要善于分析报告,要关注基于大数据结论性的描述,认真仔细研读、挖掘每一个监测报告背后隐藏着的重要信息,读懂数据背后的故事,及时总结经验,探寻引发问题的真正原因和关键要素,最终将监测报告结果应用好,促进教育教学方式的改进和地区教育生态的优化。授课引入了大量实例,课程接地气,可操作性强,参会人员受益良多。

  培训会总结强调:

  区级教研员要更加注重在监测报告上下功夫,提升读懂、分析、运用监测报告的能力。要善于多层次分析制约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因素,从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校的视角分析解读报告,为抓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反馈问题整改和强化结果应用提供决策参考。

  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正确看待国测报告反馈的问题,提升国测结果应用工作的思想认识,既要看到区域性的共性问题,也要举一反三。同时,也要探索将国测结果应用和日常教育管理、日常教学改进、队伍培养和建设以及教育督导、教研等工作深入融合,各司其职,切实发挥好对地区教育的促进提升作用。

  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处主任,区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数学、体育、艺术、德育和科学等6个学科的教研员以及全区专职督学参加了培训会。‍  


- -